鹿江中小學雙語跨域 培育素養整合力

「鹿江國際中小學以傳藝傳承、雙語教育、科技展能、國際教育為辦學四大核心,設計具有鹿港文化特色的跨領域主題課程。」校長黃俊偉一語道出鹿江的教育理念。

校方也透過教學模組設計,培養學生具備基礎能力與人文素養,並藉由雙語教育與現代科技等跨域實作課程,以「做中學」的方式協助學生接軌世界、擴展國際視野,以體現 108 課綱精神、邁向 2030 雙語國家之路。

教導主任李亞珊認為,國中英語教學不需要很難,但要能活用,因此鹿江的本國籍各科教師會與外師共同備課、協同教學,思考如何透過生活經驗的融合與課程模組設計,幫助學生融會貫通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塑造自然學英語的環境。

鹿江中小學結合時事設計課程,學生在實作過程中激發主動學習的能力。(照片提供/鹿江國際中小學)

八年級學生陳芊蓉認為,鹿江的雙語教育並非只是打開課本教文法、單字,而是將課程結合眾多國際議題,讓她愈來愈熱愛閱讀國際新聞,針對自己感興趣的議題也會再瀏覽 BBC 等國外媒體報導,並加入自身想法,藉此掌握國際動態。

同樣就讀八年級的黃品彥表示,鹿江將英語融入各個學科中,藉由學校主題課程的帶領,不只學到如何用英文搜尋資料、整合資訊,還學會不少抑揚頓挫的英語口說技巧,分組作業的方式也培養他團隊合作能力。

除了課程創新有特色,鹿江也依照學生年級來結合TOEFL Primary及TOEFL Junior測驗進行評量,七年級新生考TOEFL Primary Step 1、八年級考TOEFL Primary Step 2、九年級考TOEFL Junior測驗,藉此了解學生的學習程度。

此外,隨著未來愈來愈多屆學生參加 TOEFL系列測驗,校方希望可以逐漸將評量結果歸納整理成可以和國中會考成績相互對照的統計資料庫,讓 TOEFL測驗可以發揮更好的效益,進而達到因材施教、適性學習的成效,成為校方推動雙語教育的得力助手。(採訪報導/羅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