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日常生活習慣 鼓勵孩子勇敢開口

在中鼎集團子公司擔任行政主管的陳莉莉與一般職場婦女無異,或許沒有太多時間能手把手教孩子英文,但仍盡全力提供小孩英語資源,並鼓勵她多開口,不要害怕講錯,建立孩子勇敢說英文的信心。

陳莉莉的女兒云慈目前小學六年級,自幼稚園大班起就開始學英語,至今已超過六年;但還是遇到台灣學生學英語的共同瓶頸─不敢開口。即使云慈聽寫成績在班上都是名列前茅,「但遇到外師嘴巴就是打不開」。

為了鼓勵云慈開口,陳莉莉去(2020)年幫她轉入新的補習班,並與老師相互配合。上課時,老師多用英語和云慈對談。下課後,陳莉莉會請女兒分享今天老師教了哪些英文單字,讀課文給她聽。她說, 「或許自己英文程度不夠好, 但藉由生活中的親子交流,也能增加小孩說英語的機會,所以女兒現在變得比較敢開口說英文了。」

陳莉莉鼓勵云慈勇敢開口,現在的她會向媽媽分享日常生活中的英文。(照片提供/陳莉莉)

除了鼓勵云慈多開口,陳莉莉也不斷以自己在職場的經驗為例,告訴女兒英語的重要性。中鼎工程承接許多國際工程標案,日常工作中使用英語的機會相當高,人才是否具備語言力便顯得十分重要。除此之外,就連出國旅遊,英語也是重要的溝通工具。之前全家去韓國旅遊時必須用英文點餐, 若缺乏基礎的溝通能力,旅途將會相當不便。

今(2021)年四月為了檢視英語學習成效,由補習班報名TOEFL Primary step 1 測驗,云慈獲得聽力與閱讀都三顆星的好成績,「她覺得自己表現很棒」,陳莉莉表示這次考試的結果讓云慈對英文更有信心,也更願意開口。而談起參加TOEFL Primary 測驗的主因,陳莉莉說,孩子學音樂、小提琴每年都會有檢測,但從小學習的英語到現在卻從未做過檢定,雖然老師給予肯定,但父母卻難以了解孩子的實際學習狀況,這次參加測驗,剛好有機會讓她實際知曉云慈現階段的英語程度。

經過不斷鼓勵開口,云慈不僅常會向媽媽分享生活中學習的英語, 例如旅遊時看到風景就說出相關英文單字,現在更擔任學校的英文小老師,協助同學解決課堂遇到的困難,是老師最佳小幫手。

陳莉莉建議,若一直糾正小孩哪裡說錯、不夠好,孩子自然會擔心講得不好聽、不標準而不敢開口; 應該鼓勵孩子說英文,即使說錯也沒關係,孩子習慣後就會更勇於表達。透過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說英文的習慣,小孩的英語程度將會大幅提升,學習效果也倍增。(採訪報導/程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