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興小學深耕雙語教育 從小拓展國際視野

臺北市陽明山麓上的私立華興小學為一所十二年一貫的學校,發展出獨具特色的沉浸式英語課程,109學年首度引進TOEFL Primary測驗,全面施測於五年級學生,並挑戰Step 1級別,超過七成學生獲得閱讀、聽力滿星等成績。小學一年級就可以自己寫英文明信片給聖誕老公公!重視氛圍、強調在生活情境中學習英文的私立華興小學,配合不同節慶讓學生快樂學習,自動自發用英語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們學校的外語教學,背後涵義是希望學生可以認識不同文化和國際視野」,華興小學校長曾騰瀧一語道出雙語教育的核心目標。全校學生一周有六至八節英語課程,一、二年級的生活課與視覺藝術課都融入雙語教學、四年級則結合戶外教育,參訪英語情境中心。

高年級以EOW(Explore Our World)教材為基礎課程,融合國際教育內容,拓展學生國際觀以外,還加入「Project Reader」課程,訓練英語閱讀能力。教務主任楊雅惠說,華興小學依照不同年級的學生需求打造適合的英語方案,藉此營造英語學習情境,英語中心教學組長陳晏真舉例,如英語故事屋社團、拼字蜂競賽、萬聖節與聖誕節主題教學活動、孩子與英語老師共進午餐等,都讓學生沉浸在活潑快樂的英語氛圍裡。

華興小學的英語教學融入聖誕節等節慶活動,讓孩子們在開心活潑的氛圍中學習英語。(照片提供/華興小學)

為瞭解學生學習成效,華興小學於上學年首度引進TOEFL Primary測驗,學生施測後表現良好,超過七成學生達CEFR A2標準,代表能理解簡短敘述與訊息內容。測驗後,學生給予正向回饋,認為測驗題型結合日常生活主題,也從中提升了英文能力,增加學習信心。英語中心行政組長黃咨語表示,「TOEFL Primary測驗結果可以得到藍思閱讀分級學習建議,幫助適性安排讀書計畫」,未來若家長想幫孩子安排國外就學,這張證書就是很好的語言能力佐證。(採訪報導/楊旻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