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影響 地球持續變暗中

近期一項科學研究發現,過去20 年來地球正逐漸變暗。由於氣候變遷導致海水溫度升高,使得海面上方雲層越來越稀薄,雲層反射回太空的陽光也跟著減少,所以從太空觀察到的地球就變得黯淡了。

圖片來源/Pexels

美國紐澤西理工學院團隊收集1998 年到2017 年近二十年間的數據,並透過地球反射至月球的光亮,也就是地照(earthshine),測量地球的反照率,同時觀察地球的亮度是否有所變化。研究結果發現地球反照率在這段期間降低了0.5%,連帶使得地球的亮度減弱。

衛星測量結果顯示,東太平洋上低空雲層稀薄,陽光直接射入地球而被海洋吸收,使得該地區海面溫度升高;原本應該被反射回太空的光與熱能,也被納入地球的循環系統中。也就是說,雲層減少不只使地球亮度降低,還會進一步導致海洋更加溫暖。

雖然沒有確切證據顯示,上述現象對氣候暖化有直接影響,但確實改變了地球的氣候狀態。(整編/陳映蓉)

新聞/資料來源:來源1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