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錯了沒關係,我們一起把它變漂亮吧!

相信許多爸媽經常面臨家中小孩開心地畫畫時,畫錯一點,或不小心灑出一些顏料,就生氣、嚎啕大哭等突發狀況。當孩子容錯率很小、心理彈性也尚未健全,爸媽該如何安慰孩子?該怎麼告訴孩子,失誤也可以很美麗呢?

看《Beautiful Oops》立體書,將日常畫畫過程中常發生的失誤,運用創意轉換成另一個創意點子。教導孩子不用怕犯錯,有時只要動動腦,失誤也可以成為一個美麗的錯誤,養成孩子正面的態度。

圖片來源/翻攝自Lexile

書名:《Beautiful Oops》
作者:Barney Saltzberg
出版:2010 年
主題:藝術、創作
語言學習:形狀、材料、韻文
適合年齡層:4 至9 歲
難度:Lexile AD 320L;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07 至109

共讀三步驟,跟著書本動動身體

1. 共讀前:跟孩子看書本封面,預測與想像場景,問孩子:「你看到封面有哪些東西?」「書名提到Beautiful,你覺得哪些東西是美麗的呢?」

2. 共讀中:過程中可以一邊閱讀一邊與孩子討論繪本當中的情節,幫助孩子更了解故事內容。「書中提到哪些失誤的狀況?」「作者改造了很多失誤,你最喜歡其中哪一個?為什麼?」

3. 共讀後:藉由故事情節連結孩子自身經驗,不妨問問看孩子:「你在畫畫時最常發生哪一種失誤?」「你最喜歡故事裡的哪一個部分?為什麼?」

情境練習:畫圖創作

1. 沿著虛線分別剪下英文單字和圖片,大聲地唸出英文後,找出對應的圖片。
2. 選一張圖片,再利用家中報紙、膠水等簡易的材料,將圖片改造成一幅新的美麗畫作。

英文小教室

關鍵詞彙

1. torn adj. 扯破的
2. spill n. 潑灑、溢出
3. possibility n. 可能性
4. bent adj. 折彎的
5. celebrate v. 慶祝
6. imagination n. 想像力
7. fun n. 有趣的事物
8. play with phr. 嘗試、玩
9. magic n. 魔法
10. potential n. 潛力
11. explore v. 探索
12. mistake n. 錯誤
13. opportunity n. 機會

實用關鍵句型整理

make a mistake 犯下錯誤
● I’m not blaming you—we all make mistakes.
(我不是在怪你,我們都會犯錯。)

think of A as B 把A 想成B
● We think of our dog as part of the family rather than just a pet.
(我們把我們的狗狗當作家人,而不只是一隻寵物。)

文/吳詩綺(ETS 認證TOEFL iBT Propell 講師、國立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English OK 專欄作家)

開卷有益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作者:Eric Carl
年齡層:4 至8 歲
難度: Lexile AD 440L;TOEFL Primary 量尺107 至109

《The Science Fair Expedition》
作者:Joanna Cole
年齡層:9 至12 歲
難度: Lexile 530L;TOEFL Primary 量尺110 至112

《Rainbow Magic : Belle the Birthday Fairy》
作者:Meadows, Daisy
年齡層:9 至12 歲
難度: Lexile HL 710L;TOEFL Primary 量尺113 至115

整理/黃家麗、程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