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迷你微晶片飛行器 追蹤空汙與傳染病

美國西北大學科學家研發出一款如沙粒般迷你、輕巧,還能乘風飛行的微型晶片飛行器。這款史上最迷你的無動力人造飛行器,能在飛行中蒐集空氣的相關研究數據,監控空氣汙染來源、人口狀態,以及空氣傳播疾病路徑等任務執行。

Photo by This Is Engineering from Pexels

此款晶片飛行器的飛行原理,源自於楓樹的螺旋形翅果。翅果在旋轉下落的過程中,翅膀葉片因為旋轉引發空氣渦流所產生的浮力,而能隨風飛翔。工程師們進一步優化微型飛行器的空氣動力學,以確保它在不須加載動力裝置的情況下,能夠以穩定且緩慢的速度降落。

這些飛行器上搭載了超微型的感測器、電源、無線通訊天線和嵌入式儲存器等設備,可偵測並記錄空氣中的各種資料,成為監測空氣汙染和空氣傳播疾病的理想工具。

當飛行器降落到地面後,也不用擔心會對生態造成汙染、負擔。這些微晶片是由可分解材料所製作而成,最後會隨著時間自然分解,溶解於水中。(整編/陳映蓉)

新聞/資料來源:連結1連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