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建立英語環境 培養語感、學習內化

如同多數家長一樣,全職家庭主婦林虹秀為了讓孩子從小累積英語能力,在兒子Jerry進入國小前就會穿插播放中英文兒歌給他聽,讓孩子漸進式浸潤在英語環境中,避免進入學校開始接觸英語後產生排斥感。

林虹秀在Jerry小時候經常為他念簡單的英文繪本,但卻不逐字翻譯,她解釋,孩子即使看不懂,也可以從圖片或家長的語氣中大致理解故事情節,以單字laugh為例,兒子不用硬背解釋,也可以直接聯想到媽媽大笑的表情,進而內化。「這些教材不一定會讓小朋友的英語能力有明顯進步,但目的在於讓他們漸漸熟悉英語環境,建立語感。」

Image by Francine Sreca from Pixabay

每個孩子適合的學習方式都不一樣,林虹秀以Jerry的經驗說明,Jerry小時候她經常播放各式兒歌給他聽,後來Jerry也表示自己喜歡聽流行樂、迪士尼等不同類型的英文歌。在與其他媽媽交流教育心得的過程中,她發現Jerry是聽覺型學習,而後經常播放兒童英語廣播給他聽。到現在,小學五年級的Jerry早已習慣睡前聽一集約20分鐘的兒童英語故事Circle Round的Podcast,到現在還會主動提議觀看YouTube上研究英文電動遊戲玩法的影片。

林虹秀表示,每個孩子的學習吸收速度不一樣,建議家長們不用太急躁,可以觀察孩子對不同事物的接受度,找出最適合的學習方法。她也提醒,「學習的重點在於不讓孩子討厭英文,千萬不要一開始就使用超過孩子程度的教材。」否則會打擊他們的信心,未來學習將更加困難。(採訪報導/程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