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國小CLIL課程 大受學生歡迎

(圖片來源/Pexels)

國小啟動雙語課程,第一步是建立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對英語不排斥,才能在學習路上走得長遠。台南西門國小就將英語融入該校獨有的鄉土特色彈性課程,讓學生用英語認識家鄉傳統文化。

西門國小以CLIL 為主軸設計雙語課程,一、二年級的彈性課程以英語帶學生認識老街裡的劍獅、德記洋行、安平古堡等校園附近古蹟。二年級導師許媖華解釋,將英語融入學科的課程,「不強調英語學習,而是以英語介紹課程,學生英語聽力真的會進步。」比如講解台南於大航海時代的歷史時,她就介紹trade、tea 等單字,學生多聽幾次自然就會記起來。

英文專任老師盧星蓉則設計口頭簡報活動,鼓勵學生以簡單的「This is」、「It is」句型介紹自家附近的劍獅。由於學習主題與日常生活有緊密連結,學生更願意以英語表達。「我發現上過課後,學生不會覺得講英語是件很奇怪的事,他們在校內看到老師,也願意主動用英語跟我們對話。」

除了CLIL 課程,西門國小還定期舉辦英語闖關、小小合作社等活動,邀請學生體驗真實生活中的英語溝通,也方便教師觀察學生的學習成效。許媖華笑說,「因為活動就像在玩遊戲,學生不會覺得自己是在被評量英語能力,會很積極參與。」(採訪報導/謝維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