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國小推動雙語教育 預備學生國際軟實力

父母替孩子選學校,除了考量校園環境、師資,還有近年最夯的教育議題──雙語教學。行政院在2018 年公布2030 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表示雙語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台灣人才具備雙語軟實力,得以走向全世界、開拓更多發展可能性。各縣市配合辦學,制定雙語實驗學校標準。以台北市為例,國小課程必須達到每周總時數的三分之一以英語授課,始能取得雙語實驗課程學校認定。因此不少學校推出CLIL 或EMI(見下表)雙語課程,幫助學生從小建立雙語力。

由於目前雙語教育師資短缺,部分學校因媒合校內英文與其他學科老師共同備課,或聘用外師,在確保教學品質的同時加入英語授課環節,設計獨具特色的雙語課程。台北市文化國小校長江啟昱就表示,為確保學生在培養語言能力的同時也能順利吸收學科知識,會媒合校內的學科老師與英文老師,藉由共同備課確保教學品質。

來看看全台各地辦理雙語教學已有一定時間的學校分享,他們如何設計課程,以及如何追蹤學生的吸收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