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寫寫看,素養知多少?

隨著108課綱上路後,核心素養、素養題成為學習重點,究竟英語素養該如何學習?首先要明白未來英語的教育,已不再是過去的傳統概念,而具有嶄新特質如下:

一、 以學生為中心,重視適性學習原則與學習者的情意。
二、 重視語言溝通互動的功能性,凸顯其獲取新知的工具性角色。
三、 發展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英語文的能力與習慣。
四、 引導學生獨立思考、處理與運用訊息的能力。
五、 透過語言學習探索不同國家的文化,進行跨文化反思,提升社會參與並培養國際觀。
六、 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能力,並激發其創造力。

上述的第二項特質可能會引導未來的英語教學走向與傳統很不同的路。傳統的英文老師總是希望學生能具備與母語人士一樣的英語能力,所以大家在學英文時,總有不太愉快的記憶,因為不論如何努力,似乎都達不到老師的要求。

新課綱的主旨凸顯「語言溝通互動的功能性」,和「獲取新知的工具性」,強調未來外語學習的首要目標是把英文當成「溝通互動」和「獲取新知」的工具。換句話說,只要能用英語溝通、用英語獲取第一手重要資訊,使用的英語不完美也沒關係。

這也是目前的教育趨勢,不論是在教學或國際測驗中,學生都會聽到不同口音的英語,目的與英語領域課綱的主旨部分相符。未來世界的通行語,已不再是哪個母語國家的母語,而是大家都可以共用的「世界英語」,換言之,英語也可能是某個非英語國家常用的溝通語言,可能與美國或英國英語不同,但其「溝通互動」和「獲取新知」的目的則相同。

在培育語言溝通的素養過程中,能聽懂對方的意思是首要條件,能否抓住句子中的核心概念及主旨,也是影響學生能否完整了解問題的關鍵重點,就讓我們一起動手寫寫看TOEFL Primary的聽力範例題型,了解一下自己是否具備「溝通表達」能力的核心素養,抓住例句要點。

本題要求從三個答案中選出最精準的回答,雖然三者皆為相互連貫、相關的動作,但實際上最能代表句子的圖片只有(B)。另外,所有複雜的訊息都是由多個簡單的訊息所構成,只是複雜的訊息可能包含著更多的隱含意思。因此本題的重點就是最簡單的訊息,但也是不可忽視的溝通基礎能力。

常有人說大家想聽到的是重要資訊,但是在未能判斷哪個訊息重要與否之前,每個訊息都仍是重要的。所以語言學習者必須養成掌握每個訊息的習慣,才有機會在眾多訊息中找到重要資訊。這就是一種素養:把學習到的知識、技能有效地轉換應用到實際生活之中。

(以上題型出自《TOEFL Primary Practice Tests: Reading and Listening》)
責任編輯/程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