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要不要念研究所前先確認這5件事情再說

高等教育普及化之後,大學專院校的學歷不再像以往這麼值錢,念研究所漸漸變成求職就業的加分條件。不過,這並不是台灣獨有的現況,就連高等教育這麼昂貴的美國,似乎也面臨了同樣的問題。U.S. News & World Report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針對這樣的現象,提醒還在猶豫的大學生,應該先檢視自己的情況,並確認自己了解以下5件事情,再決定要不要念研究所:

  1. Don’t be in a hurry 切忌著急:西北大學政治科學系的副教授Andrew Roberts認為除非擁有很好的理由,不然大學生不需要一拿到學士學位後就立即接著念研究所。大學畢業生通常不會知道念研究所到底是不是個好主意,他建議畢業生應該先去工作個幾年,再來決定自己是否需要念研究所。
  2. Don’t make grad school your default move 思考研究所的必要性:大多數的學生在決定念研究所之前,通常不清楚念完研究所後的職涯出路會是什麼,就只是很直覺地繼續念下去。不過,對於年輕人來說,最糟的情況就是因為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或是因為找不到工作才決定要念研究所。因為在美國念研究所不但要付出高額學費,還必須付出很多心力與時間來獲得學位。在做這麼重大的人生決策前,還是應該要先想清楚再做決定,尤其念博士學位更是如此,因為博士學位很容易要花上6年的時間。
  3. Don’t expect to get a job as a professor 不要期待順利找到教職:不止台灣的大學教職非常競爭,美國的大學教職更是難以到手,即使念完研究所,但美國每年都產出非常多博士,供給遠多於需求的情形之下,一心想找教職的博士生必須在念書階段就累積大量的學術成果,除了一直發期刊文章外,還必須累積教學經驗,並且建立人脈才有機會找到教職。而美國的大學研究所也注意到這個現象,紛紛開始輔導博士生畢業後轉進業界工作,也提醒博士生不要把全部的求職心力都押注在學術圈裡。
  4. Life in the Ivory Tower can be a grind 學術生涯的苦處:念研究所其實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永遠都有念不完的書和寫不完的作業,除此之外,還要做研究寫論文。而且能夠拿到豐沛系上學術資源的研究生只佔了少數,大多數的研究生都必須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之下努力尋找出路。
  5. Ask intelligent questions 捫心自問:如果你打算攻讀研究所,以上有關研究所的基本觀念你都思考過了,請再問問自己下面的問題,讓自己念研究所的目的與期待有更深入的了解:A. What kind of financial support can a student expect to receive during the entire course of the program? 在念研究所期間的經濟來源為何?
    B. How much educational debt do graduates leave with? 念完研究所後學貸會有多少?
    C. How many discussion sections and courses are graduate students required to teach in order to receive a stipend each year? 如果想要當助教拿助學金,每學期要花多少時間在教課和帶學生上面?
    D. What is the average annual teaching load for graduate students? 研究生平均的教學負擔有多重?
    E. How many years does it typically take to graduate? 通常要花幾年才能畢業?
    F. How long are graduates on the academic job market? 拿到學位後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找到學術圈的工作?
    G. Where is every graduate employed in academe and in what positions: tenure track, visiting, adjunct? 同個領域的博士在學術圈工作的情況為何?
    H. Where are graduates working, if not in academe? 那些不在學術圈工作的同領域博士們在哪裡工作?
    I. Does the program lead to appealing career paths outside of academe? 系上是否有針對非學術職涯的輔導?
    J. What percentage of students earn doctorates? 系上的博士生,最後有多少真的拿到博士學位?
    K. How many earn master’s degrees? 那些放棄博士生涯的學生,有多少人拿到碩士學位?
    L. What reason do students drop out? 沒拿到博士學位的學生們是為了什麼原因而放棄呢?

完整全文請見》5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Graduate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