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困難嗎?6個步驟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大學

其實,許多高中生對於大學科系實際上課內容並不瞭解,舉例來說,「外文系」常常會讓人誤認有許多應用性質的外文課程,但其實「外文系」的完整名稱是「外國語文學系」,課程內容以「文學」為大宗,所以在選填志願或申請學校前,不妨參考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選校6步驟,完整了解學校及科系內容,才不會期望落空,順利地選到心之所向的學校及科系。

1. Research online 上網研究
學校網頁都有完整的招生資訊,甚至在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上開設帳號,記得多收集資料,觀看招生影片、閱讀科系簡介手冊,會讓你有初步的認識。

2. Consider the course structure 考慮課程架構
大學和高中不同,授課的方式多元化之外,評量也不僅限於紙筆測驗,預先確認課程內容、授課模式及評量方式,這些課程設計是不是符合你的期望也非常重要。

3. Go to open days 參加大學開放參觀日
可以的話盡量參加你感興趣的大學開放參觀日,這通常是你最終下決定時的依據。

4. Ask questions 有問題儘管問
你可以詢問認識的學長姊、校友、或校內職員任何你正在思索的問題,加深你對學校或系所的認識,也可以得到官方管道之外的答覆。

5. Think about location 地點也是一個考量
是否提供住宿?該地區的生活費高不高?治安好不好?把地點納入考量,也可以幫助你縮小考慮學校的範圍。

6. Look beyond lectures 課外活動很重要
大學至少要念三年,除了平常課堂以外的社團活動、校園設施、就業輔導服務等也應該是你考量的重點之一。

完整全文請見》Six steps to choosing the right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