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阮光民闖出海外!靠柑仔店、理髮廳吸引國外讀者

說起漫畫,多數人可能會直覺想到《哆啦A 夢》、《海賊王》;再厲害一點的動漫迷,或許還能細數日本漫畫家的名字,像是藤子不二雄、尾田榮一郎、井上雄彥⋯⋯。漫畫陪伴許多人走過青春,但漫畫早已不只是青少年讀物,還是成年人的共同記憶,形成獨特的文化,跨越國界,化身國際交流的種子。

阮光民認為,廣泛接觸與學習有助於找到興趣、啟發生涯志向。(照片提供/阮光民)

成名作改編偶像劇 發行德文版

漫畫家阮光民就是將台灣文化以漫畫形式帶到國際的代表人物,更被譽為台灣最知名的圖像小說家。他20年的漫畫資歷中獲獎無數,最近的一次,是獲得2017 年金漫獎最佳青年漫畫和年度漫畫雙料大獎。2018年年初,他又二度參加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以繪出台灣特有鄉土人情味的得獎作品《用九柑仔店》參展,吸引不少外國讀者駐足。

阮光民的《用九柑仔店》去年在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展出,充滿台灣懷舊風情。(照片提供/阮光民)

早期的成名作《東華春理髮廳》,描述一對兄妹因為父親留下的理髮店而相遇,產生衝突與和解的過程,是第一部被改編拍成偶像劇的台灣本土原創漫畫。這部漫畫除了在台灣發行,去年也出版德文版,5月時他巡迴德國柏林、科隆、符茲堡、愛爾朗根等四個城市,舉辦作品朗讀會,不僅將濃濃的台灣溫情透過創作散播到海外,也證明了台灣漫畫有進軍德文市場的實力。

阮光民謙虛地說,自己並不是畫得最好的那一個,也從未立志成為一位漫畫家,會成為漫畫家純粹是因為「想畫,不畫手會癢」,再加上沒有中途放棄,一路堅持,不知不覺走到今日。從很小的時候開始,阮光民就喜歡畫畫,總是每天畫、看到什麼畫什麼,畫布袋戲人偶、畫漫畫人物老夫子。愛畫也愛看漫畫的他不只放學後畫,上課時也畫,課本都拿來當創作畫紙。

他會在書角空白處畫上翻頁就能看見連續動作的火柴人,也會跟朋友玩畫圖接龍,一人先畫一張圖,另一人再接力在圖上加工。渾然天成的創作動力,是阮光民最原始的漫畫靈魂,在筆下萌生。

國中畢業時,為了念跟畫畫最接近的科系,他選擇就讀斗六家商廣告設計科。阮光民很慶幸那時不管什麼都得學,像是素描、印刷、排版、攝影等,儘管都學得不深入,但起碼廣泛接觸後,就知道自己對哪個面向更有興趣,對生涯發展也有幫助,也因此學了不少繪圖技法。

離開舒適圈 以生活日常醞釀創作養分

阮光民家中經濟狀況不寬裕,經常得為生活所需半工半讀。曾在雲林阿公的雜貨店裡幫忙顧店、在超市打工、做廣告看板,做過各式各樣工作的他卻不以為苦,反而笑著說,「那些越是在生活中不起眼的平凡小事,到後來都可能成為創作的養分。」例如《用九柑仔店》,靈感正是來自他的童年記憶,也即將被拍成電視劇。

阮光民接觸漫畫工作的起點,是從他1997年進入以《小和尚》成名的漫畫家賴有賢的工作室開始。他先是寄了自己的三張作品過去,沒想到一周左右便收到面試通知。得到與漫畫相關的工作機會固然令他十分欣喜,但薪水卻比他原本在斗六做看板的薪水還少。留下或北上,一度成為他的人生選擇題。

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父母還特地開車陪他一起北上面試,「鄉下孩子要去台北工作難免擔心吧」,阮光民說:「但如果不去闖、不去試,又怎知道結果好壞?」他邊回憶邊笑著說,不知如果當時選擇留在雲林,現在的人生會如何?

當漫畫助手一年後,他便獲得長鴻新人獎的肯定。阮光民笑著說:「既然得獎了,應該算畫得還不錯,就繼續畫唄。」他在工作室畫了六年,直到2003年賴有賢要去中國工作,阮光民選擇留在台灣,開始他白天在廣告公司工作,晚上回家繼續創作的生活。

做該做的事不跟流行 按部就班拚理想

在廣告公司工作有時得加班到很晚,下了班還要畫漫畫確實很累,但他總咬著牙告訴自己「畫完一張了」比起心想「下班還要畫」來得有成就感,當轉念一想,疲累過了也就畫完了。許多人說想完成夢想,卻未曾付諸行動,阮光民說:「夢想,是像夢一樣抓不到的;理想,卻是按部就班去做就能達成的。」

從斗六到台北,再到法國、德國發表作品,問阮光民是否曾想過自己的漫畫有一天可以走上國際?他笑著說自己連明天要做什麼都不曉得了,倒是實際參展國際漫畫節之後,令他深深感受到台灣漫畫工業與國際的差異。

阮光民2018年也獲邀參加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在現場即席創作。(照片提供/阮光民)

例如在法國安古蘭漫畫節時,節慶當日全城國中小學生下午可以不用上課看展;又如在城市牆面上畫有競賽勝出的作品,「像整個城市都支持著漫畫家一樣。」他邊說,似也邊想著作品有天也畫在那牆上。

阮光民深知在台灣當漫畫家並不吃香,無論入行或轉行門都窄,所以一點也不鼓勵年輕人學他,「把興趣當職業,有時是憂喜參半的」。除非,是真的熱衷畫漫畫。

「想做要真的去做,不要只是想,但一定要先懂得填飽肚子。」阮光民舉例,國外漫畫家多數都還有一份正職,創作只是副業。他強調,如果不能養活自己,要實現什麼理想都是空談。他坦言自己也想過是否要繼續畫,「只是每次都『剛好』得獎了」,才讓他更有畫下去的動力。

說自己英文不夠好的阮光民表示,每次出國參展好在都有翻譯在旁幫忙,如果真遇到聽不懂對方說什麼,他就會笑著說「slowly(說慢點)」。從前上課也常為英文文法所苦的他說,以前沒學好也沒環境,現在有機會當然希望自己英文更好,「起碼跟外國人溝通時不會支支吾吾,看到英文信也不用轉貼到Google 翻譯後才懂。」

除了練好英文,他更鼓勵年輕人多閱讀、多參加創作競賽,也提醒避免得失心太重。他形容創作就像爬樓梯,一直想著頂點很高反而就不想爬了,所以只要專注腳下每個階梯就好。老實誠懇如他,也始終堅持「做好該做的事」,得獎與否的事則交給別人。一路走來也已證明,能得獎絕不是「剛好」而已。

About阮光民
出生:1973年
現職:漫畫家
學歷: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
經歷:2018年及2012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法漫畫交流)、2015德國柏林文學駐村作家、2011法國香貝里漫畫節(台法漫畫交流)
作品:《鐵道奏鳴曲》、《用九柑仔店》、《幸福調味料》、《東華春理髮廳》、《天國餐廳》
獲獎:2017第八屆金漫獎青年漫畫獎/年度漫畫大獎、2014新竹內灣夢之鐵動漫原創大賽首獎、2012行政院文化部金漫獎一般漫畫類優勝

文/郭韋吟

延伸閱讀》高一休學赴美當交換生 回國照樣上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