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筆記法 高中生擺脫菜英文獲多益900分!

吳曼荷靠著好勝心及意志力,不只超越同學的英語程度,還念出了興趣,愛上英文。(攝影/AK photo studio)

「雖然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失敗了會挫折,但我會往上爬,而不是被挫折打敗一直墊底。」

台北市私立薇閣高中三年級的吳曼荷,從小在學校英文成績優異,直到小學四年級參加英語補習班分級測驗,才發現自己連公園是「park」都不知道,文法也錯誤百出,但是她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靠著好勝心及意志力,不只超越同學的英語程度,還念出了興趣,愛上英文,證明「只要願意努力,想要做什麼都不嫌晚」。

從小跟著學校課程學英文的吳曼荷,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直到小學四年級暑假,參加了英語補習班的分級測驗,才發現當時的自己英文程度不若預期,簡單的I am都說成I is、four people也說成four persons。

為了追上同學,吳曼荷提早半小時到補習班背單字,課後留下來考單字;一開始聽力程度也不好,完全聽不懂外籍老師上的全英語課程,一度因壓力崩潰爆哭,但是她從沒想過放棄。花了一年左右,不僅追上其他同學,還跳級跟學長姐當同學。「因為我就是想把英文念好」,吳曼荷的努力和決心,讓她的英語能力在短時間內有了突破性的成長。

參加話劇社讓吳曼荷(右二)學習到溝通技巧表達自己的想法。(照片提供/吳曼荷)

善用筆記分類 擴充單字庫

吳曼荷說,能短時間迎頭趕上,甚至超前同學英語程度的秘訣,就是做筆記。剛開始,她習慣看到喜歡的單字就記起來,再列出衍伸單字(word family),後來上了高中,就會把筆記頁面分成四大類型,分別為可以用在作文的單字、片語、諺語和無論如何都背不起來的單字。如果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再把單字分為描述外表、個性或物品等不同類別,讓她可以在不同的時機,快速地找到適合使用的單字,建立屬於自己的單字庫。

國中開始吳曼荷就已經將英文內化、慢慢地累積實力,不再為了考試讀英文,而是「把英文當成生活中的另一個語言」。她將手機設為全英語介面,和英文好的同學用英語對話、平常會看英文讀物或觀看TED Talks,也會透過Coursera和FutureLearn等線上課程吸取知識,更因此意外引發她對生物、化學的興趣。

吳曼荷認為,學好英文可以了解這個世界,看文章、電影都不需要等別人翻譯,還能直接和外國人溝通,準確聽懂對方想要表達的事,不只能看的書和資料更加廣泛,到國外旅遊時也能自然地用英語溝通。

吳曼荷(左)從小就喜歡跳舞,希望上大學能夠參加舞蹈社團,再次展現對跳舞及表演的熱情。(照片提供/吳曼荷)

熱愛表演 舞蹈話劇難不倒

從小就愛跳舞的吳曼荷也熱愛運動,高中還善用時間,參加多個社團,從中學習到溝通能力和籌辦活動的能力。例如,她參加英語話劇社表演時,運用自己從小跳舞累積的舞台經驗,透過分析利弊清楚闡明並分享自己的想法,成功說服社長接受創新的編排方式,讓表演更生動、有張力。除此之外,參加校內社團聯合會的期間,她也曾籌辦迎新、耶誕晚會等活動,培養了日後在大學、職場也用得上的活動統籌能力。

受到許多國外演講的啟發,吳曼荷發現生物、化學等相關知識能夠解答生活中的各種現象,也對此感到非常有興趣。因此,她希望能進入台灣大學牙醫系,或分子與細胞生物、生物化學等相關科系,能有更多機會做實驗、跑實驗室,實際運用上課所學的課本知識。

她也建議學弟妹,累積英文能力要從高一開始,剛開始可以輕鬆學習,但是上課要認真聽講、記筆記;高二就要開始做考古題、寫講義,累積單字量也訓練閱讀速度、熟悉寫作架構。打好基礎之後,到了高三應付大量考試才能游刃有餘。另外,課餘參加可以籌辦活動的社團,或是運動社團,不只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也能抒發課業壓力。

吳曼荷參加國際特赦組織舉辦的《2020寫信馬拉松》,希望帶來正面的改變,讓世界更美好。(照片提供/吳曼荷)

About 吳曼荷
出生:2003年
學校:薇閣雙語高級中學三年級
興趣:戲劇表演、舞蹈
多元學習歷程:
● 競賽參與:高一以及高二參加2018~2019、2019~2020 ETS Go English Project
● 檢定證照:高二考取 TOEIC (L&R) 900分
● 志工服務:國際特赦組織2020寫信馬拉松、台大醫院醫療志工
● 其他多元表現:高二參加2020書林全國讀書心得競賽

文/黃家麗

延伸閱讀》靠哈利波特學英文 高中雙胞胎姊妹多益近滿分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