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女中廖子媛 靠追劇追星練英語

無論是追劇或追蹤明星的社群帳號,廖子媛一律都看英文。(攝影/楊佳穎)

對多數台灣人來說,想保持國際社會所需的英語能力,是需要勤奮學習才能達成的目標。但台中女中二年級的廖子媛不這麼想,她將英語納入生活中、使接觸英語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即使不刻意維持,也能興趣與學習兩得意。

廖子媛國中時喜歡上歐美明星,對英語萌生興趣。正好也因為國小時曾參加過兒童美語補習班、從小培養不錯的英語能力,到海外媒體搜尋明星的最新資訊更遊刃有餘,自此開啟她的英語日常。

細數英語帶來的樂趣,廖子媛從影集如《后翼棄兵》、《母女姊妹花》、流行歌手 Little Mix,一路數到 YouTuber MrBeast 和 Kennedy Walsh,直呼喜歡的事情太多,無論是追劇或追蹤明星的社群帳號,一律都看英文,天天接觸,英語能力自然不差。

由於海外影集的主題多元,廖子媛在不知不覺間接觸許多平時不會關注的議題。比如看過介紹美國女詩人 Emily Dickinson 的影集,轉而閱讀她的作品〈Wildnights – Wild nights!〉等原文詩,了解到英文在學校課本與流行文化之外的不同面向。

也因為熟悉海外娛樂,廖子媛愛上即興舞,喜歡聽hip hop 的音樂即興舞蹈。更因為想練習英語口說,嘗試匿名隨機配對的海外交友網站,和美國人、英國人通信聊天。有很多事情是實際接觸後,才會知道原來他們是這麼想的,比如美國打字超常用『wyd』表示『what’re you doing』。」

接觸歐美流行文化,廖子媛愛上即興舞,練出一身好舞藝。(攝影/楊佳穎)

也因英語口說流利,廖子媛不僅在校內的即席英語演講比賽摘下第二名,還受到學校推派、在中區東南扶輪社的英文說故事比賽拿下冠軍。她說參加即席英語演講比賽時,花了將近一個月準備,每天午休都請老師幫她特訓、練習臨場反應。「可惜因為比賽時時間不夠只拿第二名」,但過程令她非常有成就感。

穩定維持的英語能力,也讓廖子媛在學業表現上更優異。不需花太多時間就能維持英文科的好成績,因此能將精力分配到不擅長的科目。心血來潮報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時, 也順利拿到910 的高分,希望能以此免修大學英語。現在她想鑽研理科,為電機工程系、資訊工程系的目標做準備。

廖子媛形容,「我做自己,不會拘泥於框架。」因此無所畏懼,多方探索,每當行動的靈感響起,便毫不猶豫地投入各式活動中,更能享受當下全心準備,與最後收穫甜美報酬的快樂。她也以此激勵學弟妹,找到自己的學業平衡點,有喜歡的活動、有想達成的目標就盡力去做。

廖子媛TOEIC考取910高分,希望未來能以此免修大學英語。(攝影/楊佳穎)

About 廖子媛
出生:2003 年
學校:台中女中二年級
興趣:影集、電影、素描
多元學習歷程:
● 幹部經歷:數學研究社公關
● 競賽參與:高二取得中區東南扶輪社英文說故事比賽冠軍、校內即席演講比賽第二名
● 檢定證照:高一考取 TOEIC (L&R) 910 分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薇閣中學柯梓筠 用英語作為學習新知的工具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