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作家陳安儀與女兒的相處之道

父母往往將自己的期待加諸在兒女身上,適度的期待是鼓勵,但過度就容易形成壓力。親職作家陳安儀有個要求嚴格的爸爸,不僅督促她的英語學習,也以相同的教養方式對待陳安儀的女兒蘇雨桐。

陳安儀和女兒磨出溝通默契。(攝影/古榮豐)

但陳安儀卻有不同的教育想法,如何按捺祖孫兩人,同時達到教養目標?陳安儀說這方面和女兒想法接近,問題不大;比較麻煩的反而是培養女兒養成隨手收拾的好習慣。避免雙方衝突,調整溝通方式和心態,才是她在親子互動課題上的最大收穫。

陳安儀(媽媽):高中時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最不喜歡化學和英文。但我父親的英文很好,對我們要求很嚴格。直到高三聯考前,我家訂閱的各種外語報紙、雜誌幾乎沒斷過,我也被要求寫閱讀心得報告。

印象很深刻的是考上高中的那年暑假,別人終於解脫了,我卻在早上五點半被爸爸叫醒,聽第一輪的英語教學廣播,聽完之後還要寫一篇英文作文給他看,當時的我非常痛恨這樣的情況,覺得聯考完卻連喘口氣的機會都不留給我。

蘇雨桐(女兒):國小三年級時學校開始有英文課,外公會在每天早上六點到我家,我們一起讀有趣的繪本、聽英語童謠,一切都很開心美好;沒想到好景不長,外公的要求越來越多、越來越兇,經常對我說「我給你讀的東西怎麼隔一個禮拜就忘了?」、「交代你背的單字怎麼都沒背好?」。

有時候還會教很難的單字,有一次教了「鱷魚crocodile」,天哪!我老是拼不對,每次出錯就會逃離現場,外公會追著我打,我還記得有一次他氣到用直笛敲我的頭。

後來我媽也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每次我們在樓下上英文課,她在樓上一聽到爺孫倆對著彼此大呼小叫,就緊張地下樓安撫老小;最後她決定勸外公放棄,為此他們還大吵一架。

本以為就此脫離苦海,沒想到外公仍不死心,他向媽媽提出不再教我英文的條件是必須送我去補習班。他認為若不持續學英文,之前的努力就全白費了。所以我從小五開始遊走坊間的補習班,試聽過不少英文課,最後才找到我喜愛的課程。

讓孩子學英語,先培養學習動機。
兩代教育觀不同,有興趣,出國在飛機上也會讀。

陳安儀(媽媽):後來女兒升上五年級時,她的外公求好心切,開始加入文法教材:現在式、過去式、be動詞、助動詞……等各種句型混用教學,結果女兒傻傻搞不清楚,常常惹得外公生氣。有一次女兒把dawn與down 搞混,最後居然連「sit down」都忘得一乾二淨。我向父親解釋,每個孩子有個性與天賦上的差異,要用不同的方式教導。例如女兒的邏輯推理能力比較弱,對抽象的觀念不易了解,需要不斷重複、記憶,並且耐心等她慢慢消化。我自己因為排斥英文,成績一直不理想,連大一英文都重修兩次才過。唯一喜歡英文的時刻是迷上老歌,為了想要知道歌詞在講什麼而很勤奮地查字典。而我的英文成績最好的時期,則是大三時為了讀原文小說,還修了兩學期王文興教授的「英國小說選」。因為中文閱讀底子好,所以在內容賞析時,拿到很高的成績。我的經驗體認是,學習英文除了要有環境,更重要的是要有「動機」。沒有動機,花再多錢也不見得有用;沒有動機,孩子就不會願意主動學習。

蘇雨桐(女兒):大概是因為後來外公變得很兇吧!去補習班之後,發現上英文課真好玩,看的書也很有趣,我為了想去理解它,很勤快地查單字,加上我本來就喜歡閱讀,不會討厭看文章。更重要的是,我很喜歡當時的英文老師。我還記得六年級時,全家要到美國旅行,我為了不想中斷英文課而不肯去,因為程度不同就必須上別班,但我不想換英文老師。媽媽為此還去跟補習班老師商量,最後決定回台灣後做測驗,如果OK就能留在原班。於是,我將補習班的功課帶去美國,連搭飛機都在啃英文,將近兩個月的美國之旅,白天努力玩耍、晚上溫習英文,就是為了跟上補習班的進度,避免換班、換老師。

養成收拾好習慣,以溝通取代責罵。
換位思考找默契,才有機會找出解決辦法,避免衝突。

陳安儀(媽媽):我不至於稱得上有潔癖,但喜歡整齊,而女兒總是將衣服亂塞,不分季也不分類。有一次我真的很生氣,因為我洗完澡之後竟然找不到任何貼身衣物?原來是婆婆將褶好的衣服放在女兒房間,女兒連看都不看就全塞進衣櫥。我氣得將衣櫥裡的東西全部丟到地上,請她重新分類。第一次當媽比較沒經驗,容易馬上就生氣,現在不會了,現在生氣時我會說「我覺得你自己好好想想,這樣做對嗎?」接著轉頭就走。女兒通常會知道自省對錯,若態度不好,她會恢復好的態度來跟我交談。為了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我現在盡量以公共區域不要雜亂就好,女兒的房間我不管。我常開玩笑對她說,如果妳是我的室友,我立刻搬走。

蘇雨桐(女兒):媽媽最常碎碎念、讓我很煩的就是收拾房間,我整理好,但媽媽還是覺得很亂,因為沒按照她的方法把衣服分類收好。

我現在周一至周五穿制服,其實不用管衣櫥裡的衣物,反正也沒機會穿;假日在家時,有什麼就穿什麼,也不需要特別挑選,很多衣服都是阿嬤褶好就擺在床頭,要穿再拿就好。

有時候覺得很奇怪,我明明做好了啊!媽媽就說這裡、那裡沒弄好,常常讓我更生氣。後來我們慢慢磨出默契,彼此知道如何避免讓「生氣」的事情發生,溝通也就越來越好了。

About陳安儀
出生:1970年
學歷:台大中文系
經歷:資深媒體人、兩性親子專欄及駐站作家
著作:《孩子,我要教你怎麼愛我》、《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讓孩子愛上閱讀》、《分數之外的選擇:陳安儀的教育實踐手記》等書

About蘇雨桐
出生:2000年
學歷:泰北高中廣告設計科二年級
興趣:美術、寫作、閱讀、法國號
獲得獎項:2015年全國管樂大賽法國號組第四名、2013亞太盃法國號獨奏中年級組第三名、2001年文化盃法國號獨奏國小中年級組第二名

文/陳宛妤

延伸閱讀》透過閱讀增加國際觀 親子作家李偉文的教養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