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從小陪孩子學英文 女兒高中獨自到加拿大交換!

你是否對孩子的英語學習感到焦慮,覺得兒美補習班不符合教養的需求,卻又不知怎樣幫助孩子學習?吳頻曲是兩個孩子的媽,透過親子共學,她不但讓女兒林于晴在國三就考到了多益英語測驗(TOEIC)770分好成績,還讓她高中就能夠獨自前往加拿大交換。

陪伴兒子女兒學習,吳頻曲認為要有耐心,不能急於看到成果。(照片提供/吳頻曲)

從孩子四個月大就開始陪孩子念英語繪本的吳頻曲指出,為評估孩子是否適合共學,她會先了解孩子個性,看他們是喜歡和同學一起上課,還是更喜歡由她陪伴共學,最後才選擇以共學方式養成英語力。

吳頻曲分享,自己還會觀察孩子較喜歡「看」或是「聽」,再調整英語閱讀及聽力的學習比例。「像于晴比較喜歡閱讀,我就會多花時間陪讀英文童書;弟弟于靖愛用聽的,就可多找合適的YouTube影片。小一的話,推薦卡通類的較適合。」

對於孩子的英語啟蒙, 吳頻曲特別推薦BBC製作的《Alphablocks》動畫影片,適合在小學三年級以前給孩子看。等孩子大些、有較多的想法,吳頻曲就會放手讓他們找喜歡的YouTube影片,自己只在旁把關內容合適性。而為了讓孩子真的「把耳朵打開」,吳頻曲從最初進行共學時,就會挑選沒有字幕的素材。

此外,吳頻曲也會帶孩子參加以英語進行的各項活動,像是鶯歌陶瓷博物館以往固定會有「做陶學英文」的活動,由外國人帶著教小朋友製陶﹔又或是英語說故事等活動,都很適合親子參加。

面對孩子的英語養成,吳頻曲特別指出,最初可先從聽力與閱讀等接收型的英語技能開始,接收多了,孩子自然會說、會寫,口說與寫作可到上了國中再要求。不用急於給孩子壓力,時間到了,成果自然會出現。

文/張淳育

更多親子英文共學 請看《托福小學報》

延伸閱讀》不必花大錢 小孩英文也能嚇嚇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