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標準答案!這堂英文課的學生更敢開口表達

林冠瑋認為語言具有影響力,有溫度的語言能發揮魔法,感動人心。(攝影/楊旻蓁)

想像有一天,男生打扮成女生、女生打扮成男生的樣子到校園上課,這對性別平權會帶來什麼影響呢?這是美國青少年小說《Love, Simon》書中提到的節日「Gender Bender Day」,現今也有不少歐美國家仍在舉辦,訴求體驗不同的性別,學習體諒他人與換位思考。

台中文華高中英文科教師林冠瑋的加深加廣英文選修課課程上,以2021年被《時代雜誌》票選為最具影響力小說之一的《Love, Simon》為課程主軸,搭配自行編著的《Love, Simon解讀攻略》為教材,將性別教育融入英語學習,期望學生在閱讀中培養溫柔的力量。

先看20頁 才能進入英文小說的世界

師範體系畢業的林冠瑋,大學開始從事教學工作,從家教到站上大型補習班擔任講師,也曾到台東偏鄉書屋任教,長期接觸語言教學工作讓他開始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學生在英文的單字文法考試以外,感受語言是有魅力、有影響力的?於是他嘗試將議題融入教學,課堂上沒有「標準答案」,學生更敢開口表達,也讓語言有了課堂外的連結。

108課綱下教育部提倡19大議題,而「性別平等」就是其一。林冠瑋透過一部圍繞在高中校園的同志出櫃故事《Love, Simon》,帶領學生進入英文小說的閱讀世界。林冠瑋會先搭建故事背景的鷹架,同時搭配小說解讀教材引導,讓學生在閱讀時不會感到陌生。每周課堂上,都輪流由兩位學生進行前情提要與章節統整,學生除了拋出自己最喜歡的部分,也要準備閱讀小說後的反思問題讓同學回答。閱讀長篇的英文小說對許多學生來說是一大罩門,林冠瑋以「Magic 20」鼓勵學生,任何一本小說都要耐著性子把前面20頁看完才可能進到小說建構的世界。

林冠瑋補充,小說屬於廣泛閱讀(extensive reading),目的是在讀完一個段落後,吸收到書中資訊,不用追求每個字都看懂,「大致上可以理解七到八成就可以參與討論並享受閱讀的樂趣了。」一學期下來,不少學生回饋這是他們第一次讀完全英語小說,很有成就感,也更認識性別平等的議題。

林冠瑋(右二)將性別議題納入英文小說閱讀,多元的討論讓學生有不同的啟發與共鳴。(攝影/楊旻蓁)
「當學生感受到真誠的關心,就更有機會在這個學科上更努力學習。」

亦師亦友 課程活潑更有收穫

林冠瑋的課堂上更重視「分享」,他會針對小說額外準備教材,讓學生發表看法,從不同意見中激盪思考,開拓眼界、也認識不同的聲音。如此一來可以為學生既定的世界觀注入不同養分,讓學生從閱讀中培養更廣博的能量。三年級學生杜智云很有感,「除了增進閱讀、寫作能力,課堂上延伸分享『玫瑰少年』葉永鋕的影片、甚至是跨性別者參與運動賽事的影片,都增加了更廣泛思考的能力」。

不只課程教材豐富,林冠瑋的教學風格更是幽默風趣,三年級學生陳芃翰分享,「雖然在課堂中討論重要議題,但Patrick的課不會讓人覺得死板,而是用活潑的方式帶我們討論。」

每當嗅到課堂中渙散無力的氣氛時,林冠瑋就會切換節奏讓表演魂上身,「例如準備單字教學時,我會開始思考這個單字有什麼相關的故事、連結、新聞、朋友之間的日常搞笑趣事,講完他們哈哈大笑之後,除了更深刻記得用法,又充飽電可以接收新的學習挑戰。」

學生口中的Patrick不只是老師,也是像朋友一樣的存在。三年級學生鄭孟佳就分享,「Patrick很願意和我們做朋友!」過去偏鄉教育工作的經驗,讓林冠瑋切身體會到陪伴學生的重要性,「當他們感受到真誠的關心,就更有機會在這個學科上更努力學習。」

林冠瑋將自己定位成學生學習上的同路人。他分享,常常能從學生身上學習到新的東西,就如Gender Bender Day的討論,有學生認為這天男生穿上短裙、女生扮演得男性化,並沒有增加對不同性別的認識,反而加深了性別刻板印象。學生的回應帶給林冠瑋不同的啟發,也是他在教學上的滿滿收穫。

林冠瑋另一個身分是彰化師範大學博士生,進行文字、影音、圖文等語言的多模態教學研究。由於從小喜歡畫圖,他把興趣帶入教學,嘗試圖文之間的轉換與視覺思考,因此在新的教學計畫當中,他在語言學習融入資訊圖表(infographic),除了已在台北大直高中、萬芳高中等校分享,他也帶領文華高中高二學生自行設定主題、分析資料轉換成視覺圖表,應用於學習歷程檔案。

結合圖像思考 給學生一生受用的能力

林冠瑋教學生掌握人眼習慣的「Z字形」視覺動線,更有利於讀者閱讀學習歷程。他也提到,資訊圖表的應用在職場上很受用,不僅能訓練組織分析能力,也幫助自己在簡報上呈現與眾不同的故事。

面對新課綱以及2030雙語國家政策,林冠瑋時時刻刻都在修正教學方式,談到如何學好英文,他鼓勵學生「先量變,再質變」,應該先問自己是否下足時間與功夫,再來討論英語能力如何變好。無論是聽歌、看影集、結交異國朋友,都能和英文產生連結,發揮語言溫柔的影響力。

林冠瑋以「陪伴」為教學核心,引領學生找到學習的成就感。(攝影/楊旻蓁)

About 林冠瑋
出生:1990年
現職:台中市立文華高中英文老師
經歷:文華高中訓育組長、高中三民英文教科書編寫、日本福岡大學跨文化教育系列講座講師、全國英文演講比賽亞軍坎培拉全額獎學金、彰化縣政府TSI講堂講師、檸檬派英語村村長、敦煌英語教學CAVES ROADSHOW講座講師
學歷:彰化師範大學語言學暨英語教學組、英語教學博士班(進修中)
著作:《Love, Simon解讀攻略》

文/楊旻蓁

延伸閱讀》兼顧議題探索與學習,師大附中吳詩綺給學生帶得走的英語力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