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老師兼YouTuber,旗山農工戴逸群帶學生看美劇學英語

戴逸群教書之餘抽空經營YouTube頻道,希望造福更多喜歡英文的人。(照片提供/戴逸群)

生死關頭走一遭,曾以推廣閱讀在英語教學圈掀起旋風的戴逸群回來了!

現年不到40歲的他,幾年前開始帶著新北市北大高中的學生讀小說、拍電影、創作繪本,生動有趣的教學廣受好評,啟發無數孩子對英文的興趣;不但獲選教育部杏壇芬芳獎,時為史上最年輕得主,《親子天下》也將他評為教育創新100領袖及百大創意翻轉教師。正當意氣風發之時,他卻因身體出狀況,不得不離開最愛的校園。

而今他沒有被病魔打倒,不但重拾教鞭,來到高雄市的國立旗山農工繼續教英文,戴逸群還以「亡牌教師」為名開起了YouTube 頻道。靠著在家搭建小小攝影棚、自己掌鏡與剪接,他的影片質感完全不輸專職YouTuber,主題從英文學習、NBA 球星的英文暱稱、如何通過教甄成為學校英文老師、大考英文自介攻略到十二年國教,無所不談。說起英語教學YouTuber 第一人,可能會想到「阿滴」,但身兼學校第一線的英文老師與專業YouTuber,「亡牌教師戴逸群」可說是第一把交椅。

想啟發更多學生 他拍片百無禁忌

「網路傳播的力量很大,希望除了班上教的學生,還能影響到更多人。」戴逸群分享他開始拍片的初衷,與先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相比,他短短的黑髮間雜了些許灰白,但臉色依然紅潤,說話時眼神仍有光。

由於只能利用教學工作空檔拍片,產量沒辦法太高,但戴逸群仍然努力擠出時間經營頻道,「就是閒不下來,開車上下班的時候都在想哏。」

即使是一般老師覺得棘手、不願發表意見的教育政策議題,戴逸群都敢拍片討論。但他也坦言,「身分有限制,難免被說閒話,但我還是覺得老師也應該要有發聲的管道。」其實,他自己也從中學到很多,更將這些養分都回饋到學生身上。例如先前旗山農工舉辦園遊會,他就帶著學生拍攝烤香腸的宣傳影片;之前北大高中的畢業學生,也來當他頻道的實習生。「你也知道現在小孩都想當網紅、YouTuber,但要怎麼做才有人看?試過之後他們就知道這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頻道的「亡」牌之名,是戴逸群的黑色幽默,也是對自己不按牌理出牌、非正統教學風格的自嘲。從重視升學的一般高中轉到技職,他笑說「英文好像從學科變成了藝能科」,但不變的是,他總在想方設法,啟發學生對英文的興趣。

走進戴逸群在旗山農工的英文課堂,上的是課本中的《怪獸大學》,高職三年級學生正在進行小組討論。只見活潑好動的青春期男孩們,分享組員合作繪製的卡通人物海報,戴逸群則在教室內來回走動,不斷拋出問題與學生對話,並引導大家完成學習單,期間還穿插美劇的討論,氣氛熱絡。

戴逸群表示,旗山農工的學生以電機修護、農業類科為主,就業導向的學習特質,「讓他們了解到『英文對未來有用』,甚至可以『讓未來更好』是很重要的。」對於熱愛英美文學、未來計畫往英文或應用外語系升學的孩子,可能只要推薦好看的英文小說就夠了;但面對一直都不愛念書、認為「英文無用」的學生,戴逸群也懂得換個務實的角度切入,「比如我會跟他們說,與其畢業在台灣打工,不如學好英文去澳洲打工,一定賺更多、玩更大。」而不是一味叫他們去讀小說。

教學風格活潑,戴逸群總是在想點子提升學生接觸英語的意願。(攝影/賴亭宇)

刺激學習興趣 先以英美娛樂文化為餌

愛看美劇的戴逸群,也愛推薦學生看美劇學英文,尤其是改編自書籍的作品,「先給學生看過劇情,等於搭了一個鷹架,之後閱讀原著會更好理解。」他分析,學生對青春校園、犯罪推理的題材特別感興趣,「故事情節刺激,角色容易引起共鳴的,他們最喜歡。」例如《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等,「讓他們漸漸愛上英美文化,才是英文學習的王道。」

「一開始覺得老師的教學方式很奇葩,突然聽到『今天不用課本』這種話,我還很不習慣。」旗山農工畜保科三年級的林湲溱笑說。

林湲溱分享,戴逸群老師上課時經常會帶著班上同學討論美劇的劇情、畫人物關係圖,並解釋劇中的對話、片語等等,「雖然課本裡沒有,但都是生活中實用的對話,後來發現這樣學習效果更佳。」

北大高中畢業、目前為台灣大學外文系二年級學生的文茜薇,高中時熱愛參與國際事務、早早就決定以英文系為升學目標,她在戴逸群的輔導下,高一時就在全國高中生英語簡報比賽中奪得冠軍,「老師的教學很能吸引目光,提供我們許多英語口說表達方式的靈感。」

另一方面,戴逸群也沒放棄推廣書本的閱讀。「影音是學生接觸英美文化很好的觸媒,但想提升英語的聽說讀寫綜合技能,還是要多閱讀。」許多學校都選擇雜誌作為英文閱讀訓練的素材,他卻認為「倒不如選小說或橋梁書」,因為雜誌沒有劇情,還是小說吸引人。

戴逸群在旗山農工運用各種教學活動,增加學生上課說英語的機會。(攝影/賴亭宇)

學了就要用 藉討論磨練英語實戰能力

在北大高中時,他曾用勵志小說《奇蹟男孩》(Wonder)推行班級共讀,而在旗山農工則是爭取經費購置橋梁書,如《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神奇校車》(Magic School Bus)等。戴逸群說,先用內容簡單的橋梁書幫學生把程度拉起來,並藉由議題討論的過程,建立英語說寫能力。尤其是高職學生,比起逐字逐句解析文法句型,「會不會用」才是為他們未來職涯加分的關鍵。

就算是學校課本,一樣可以拿來當討論的素材。曾為了解教材的製作過程,受出版社邀請參與教科書編輯,戴逸群認為現在課本都編得相當活潑,例如《怪獸大學》的課文,還可以延伸讓學生看皮克斯動畫,學到更多課本沒有的單字與會話。

問起如何維持教學熱忱?其實,大學時期的戴逸群雙主修英文系和企管系,曾夢想著西裝革履、任職外商公司;現在卻是衣著輕鬆,成天和「屁孩」打交道。對此他十分滿足,「當老師可以很直接的幫助到一個人,很開心。」

從看美劇、讀小說到引導學生在課堂上開口說英語,甚至教他們設計腳本、錄製影片,戴逸群的英語教學環環相扣、相輔相成。從普通高中到技職體系,他強調,不論成就高低,每個學生都有學習潛能,「英文只要敢講就不難!」(文/賴亭宇)

About 戴逸群
出生:1985年
現職:旗山農工英文科教師
學歷:交通大學理學院科技與數位學習學程碩士、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暨企業管理學系雙主修
經歷:北大高中英文科教師、高中教科書編輯、《閱讀成癮――英文小說解讀攻略》叢書主編
獲獎:教育部杏壇芬芳獎、《親子天下》嚴選百大創意翻轉教師、「新北市真人圖書館」閱讀推廣類真人館藏
著作:《 繪本英閱會:讓英文繪本翻轉孩子的閱讀思維》、《英文騎士團長:用繪本、橋梁書和小說打造孩子英語閱讀素養》、《Wonder 解讀攻略》

延伸閱讀》國際化時代技職生也要會英語!新北市辦比賽、職場體驗激勵學習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