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應日!學如何禮貌地提出需求

今天要來介紹的繪本,內容應該是所有小孩心中最想要的禮物,就是《Yes Day!》(有求必應日)。還記得上一本介紹的繪本《No, David!》嗎?故事裡的大衛,做什麼都被大人制止喊說「不可以!」,然而這本《Yes Day!》的故事情節卻完全相反,簡直不可思議!

故事裡的小男孩早上一睜眼,滿臉笑容的說今天是他一年當中最愛的一天,因為在這個 Yes Day,舉凡他的任何要求爸媽都會說 Yes!這對小孩而言簡直就是一個可以美夢成真的日子。也難怪這本故事大受歡迎,甚至在2021年還改編翻拍成同名電影《Yes Day》 (中譯:有求必應日)在Netflix上映呢!

《Yes Day!》描述一個充滿熱情的小男孩,在Yes Day中提出的瘋狂想像(還好也沒有太過超出爸媽的能力範圍),如果是有求必應日,你認為你的孩子會想要做些什麼呢?不妨平常就跟孩子規畫一下,如果表現良好,願意提供一次有求必應日作為禮物。這樣不但可以激發孩子的期待,也可以讓爸媽有點心理準備。

這回詩綺老師家的Yes Day 是帶著小孩搭乘貓纜的水晶纜車和逛動物園。出發前禮貌好好問May we go to the Taipei Zoo today?,媽媽我的答案就會是Of course! Let’s go! (照片提供/ 吳詩綺)
(來源/Lexile

書名:Yes Day!(有求必應日)
作者: Amy Krouse Rosenthal & Tom Lichtenheld
出版社: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主題:溝通、詢問
語言:請求允許的問句
Lexie: AD 20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104至106

共讀三步驟,跟孩子一起聊聊書中內容

共讀前:跟孩子看書本封面,試著觀察與描述心情
1. 你們從封面看到什麼?What do you see from the cover?
2. 你覺得封面的圖片給你什麼感覺?Seeing the cover, how do you feel about it?
3. 看書名《Yes Day》你猜猜這會是怎樣的故事?From the book title “Yes Day,” what story do you think it would be about?

共讀中:討論繪本當中的有趣情節
1. 故事裡的小男孩在Yes Day 要求了哪些事?What did the boy do on the Yes Day?
2. 為什麼故事裡最後小男孩的爸媽會說 Yes呢?指的是什麼呢?Why did the boy’s parents say “Yes” at the end of the story? What is it about?

共讀後:從故事連結自身經驗
1. 繪本中你最喜歡哪個句子?為什麼?Which sentence do you like? Why?
2. 這本繪本你最喜歡哪一面?為什麼?What is your favorite page? Why?
3. 如果你也可以在Yes Day提一個要求,你會想跟爸媽要求什麼?說來聽聽。If you could ask one thing on the Yes Day, what would it be? Tell me about it.

情境練習:「禮貌」要懂得開口說

故事中,小男孩提出的任何要求爸媽都會點頭答應。但詩綺老師最欣賞的在於即使是在這個看似可以當大爺的有求必應日裡,小男孩都是用很有禮貌的「詢問句」,而不是頤指氣使的「命令句」。

這兩種句子雖然目的相同,但是對方聽起來的感受可是天差地遠。本次我們來學學如何用英文禮貌地提出要求。

如果想問對方「我可不可以…」,句子開頭可以用 Can I…? 或者更正式的 May I…? Could I…? 如果想要更有禮貌,可以說Can I please…?或是在句尾加上please。

玩法一:
1. 跟孩子練習 1~2句的示範。
2. 先大聲朗讀3~6句的命令句,將綠色提示句子加上Can I …?、May I…?、Could I…?,改成有禮貌的請問句。

參考答案:
3. Can I get ice cream?
4. Can I eat lunch outside?
5. Can we have a food fight?
6. Can we stay up really late?

玩法二:
1. 印出下列提示紙條。(彩色影印最為理想,可以區分「問句」、「動詞片語」、「回答」)
2. 孩子任意挑選問句,跟動詞片語,搭配後變成問句,親子一起進行對話遊戲。
3. 親子交換角色,若孩子先提問,之後可以換成爸媽提問,孩子回答。



英文小教室

關鍵單字
1. favorite (adj) 最喜歡的
2. hair gel (n) 髮膠
3. food fight 食物大戰
4. invent (v) 創造
5. piggyback ride 騎坐在(某人的)背上
6. come over 過來;(從一地)到另一地
7. stay up 熬夜
8. end (v) 結束

關鍵句型 

come over 意思是「過來…;(從一地)到另一地」。come over for N是在介係詞 for 後面接名詞,表示為何來此,也就是說明來到這裡的原因。

My best friend came over for dinner last night.
(我最好的朋友昨天過來吃晚餐。)

在Yes Day 這本繪本當中,小男孩問爸媽說:

Can Mario come over for dinner?
(Mario 可以來(家裡)吃晚餐嗎?)

這個句型平常也可以用在詢問朋友的情況:

A:Would you like to come over for some coffee?
(要不要過來一起喝杯咖啡?)
B:Sure, I’d be glad to.
(好啊,我很樂意。)

come over to (地點)則是在介係詞 to 後面接地點名詞,表示到某個地方。

Come over to my place and we’ll discuss it.
(過來我這裡,我們討論一下)

When did you come over to Taiwan?
(你何時來到台灣的呢?)

開卷有益

書名:《It’s Not Fair!》
作者:Amy Krouse Rosenthal
年齡層:5至7歲
難度:Lexile AD29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7至109

書名:《Orca》
作者:Phillip Burrows
年齡層:9至25歲
難度:Lexile 31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07至109

書名:《The Adventures of King Arthur》
作者:Angela Wilkes
年齡層:N/A
難度:Lexile 53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0至112

整理/程芷盈 

好康相報

【親子英文共讀從單字開始:國際兒童英檢單字書—介紹與選購】

甜豆老師跟著家裡三個女兒學習,我格外體會到家長期盼有一套幫助孩子學好英文單字的方法跟書籍。如果想要親子共學英文單字,最簡單的方式是:

透過生活情境學習關聯字
1. 用可愛(但是不幼稚)的圖示連結意義
2. 搭配對應情境,提供學習任務,懂單字、用單字
3. 提供大人發音、小孩發音,雙聲道,容易模仿

許多家長的期盼能夠有一套幫助孩子拓展英文字彙的書籍,協助孩子透過情境、圖示連結,來理解單字、使用單字。就在眾多家長以及許多兒美師長的鼓勵之下,詩綺老師精心推出重磅作品——《國際兒童英檢單字書》與《國際兒童英檢進階單字書》。

目前兩本書也在親子天下Shopping上線囉!

購書網址:
國際兒童英檢單字書 Book 1
國際兒童英檢進階單字書 Book 1
國際兒童英檢單字書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