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繪本《唱歌的美人魚》教孩子學會尊重與包容

《唱歌的美人魚》(The Singing Mermaid)是一本孩子一眼看到就會被吸引的繪本,在深淺不一的藍色封面中,美人魚閃閃發光,色彩繽紛的標題與環繞的星星似乎都在為這個歡樂的故事揭開序幕,作者Julia Donaldson獨具特色的韻文與插畫家Lydia Monks色彩明麗的繪圖,立即將我們帶入銀色海灘人魚共樂、歡快祥和的情境。

然而銀沙(sliversands)的平靜,卻在馬戲團的到來後不見了,馬戲團團長山姆(Sam Sly)被美人魚的歌聲迷住,想要讓美人魚成名、富有,為有錢的老爺太太們、甚至是為國王和王后歌唱,他告訴美人魚賺來的錢可以讓她在大理石鋪成的池子裡游泳,在綿軟舒適的羽毛床上休憩。

美人魚優美的歌聲,在馬戲團的表演中引起歡聲雷動。她跟雜技演員安妮、小狗叮叮和噹噹,還有小貓貝娜一起住在大篷車裡,也跟雜技團變戲法的人、表演吞火的人、褲子要掉不掉的小丑,還有走鋼絲的女人都成了朋友。但是她跟團長老山姆卻是不對盤。老山姆讓她住在魚缸裡,一個連游泳都不行的小地方,根本沒有什麼大理石鋪成的池子,也沒有什麼綿軟舒適的羽毛大床。她乞求老山姆放了她,老山姆卻笑著搖頭轉身就走。她就這麼跟著馬戲團四處巡演,度過夏天、秋天、冬天、春天。

每到一處,美人魚的歌聲總會在觀眾中引起巨大的轟動。然這些成功並沒有緩解美人魚的思鄉之情,她總是夢見銀沙、眷戀那片深深的藍色海洋。她的歌聲也因此越來越憂傷,她再次請求山姆放她回去時,山姆還是一如往常,笑著轉頭就走,他說:「不要跟我說回家的事,你就待在這裡,人們可是付錢來看妳的演出的。」

後來,趁山姆酣睡的時候,海鷗偷走了鑰匙,把美人魚放了出來。海鷗飛在前面,給美人魚帶路。美人魚雙手著地,尾巴向上,沿著灑滿月光的小路,一步一步走向銀沙……。

書封圖片來源/翻攝自Scholastic官網

書名:《唱歌的美人魚》(The Singing Mermaid)
作者:Julia Donaldson茱莉亞●唐納森
出版:2012年
主題:海洋、動物、人、馬戲團、思鄉
語言學習:友誼、誠信、解決問題
適合年齡層:3至8歲
難度:Lexile AD58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唱歌的美人魚》的作者Julia Donaldson在寫童書之前是歌詞作家,擅長韻文故事,這本書幾乎每一頁都是韻文,讀起來朗朗上口、餘味悠長。

這本繪本講述了自然與人類文明間的衝突與共生,人類以一己之私剝奪自然的美麗,只為了成就了慾望,獲取金錢,然而這一切卻是一場空。也提醒了當我們握有權力時,不要忘記我們都在同一個地球上,只有尊重、愛、包容與欣賞,能夠帶來永續。爸爸媽媽不妨利用故事和孩子討論尊重、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如何對待弱勢者的問題。

共讀三步驟,養成獨立思考習慣

共讀前,您可以先利用封面和孩子說說:
●這是哪裡?這麼漂亮的魚是什麼魚呢?Where is this? What kind of fish is this beautiful one?
●看著封面,你覺得故事是歡樂的嗎? Do you think it would be a happy story by its cover?

在讀的過程中,請試著和孩子一起討論:
●在山姆邀請美人魚去馬戲團的時候,可以問孩子覺得她應該去嗎?為什麼?你怎麼知道? Do you think she should go? Why? How do you know?
●當馬戲團小狗小貓都勸美人魚逃走的時候,可以問孩子如果你是美人魚,你會怎麼做?你要如何逃離馬戲團呢? What could you do if you were a mermaid? How could you get out of the circus?

讀完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試著討論:
●在故事中,最欣賞美人魚個性的哪個部分呢?引導孩子描述美人魚,並挖掘美人魚的優點,如優美的歌聲、歡愉的性格以及追求自由的勇氣。
●Acrobat Annie和Seagull做了甚麼?他們為什麼這麼做?引導孩子理解友誼與互相幫助的過程。What did Acrobat Annie and Seagull do? Why?
●你覺得山姆是個怎麼樣的人?他做了什麼?當美人魚不快樂想回家時,山姆應該怎麼做呢?How do you think of Sam Sly? What did he do? What should Sam do when he knows that the mermaid was not happy in the circus and wants to go home?
●你覺得美人魚後悔當初去馬戲團的決定嗎?當有吸引我們的東西時,我們如何判斷它的可信度?Do you think the mermaid regretted for her decision to join the circus? How could you make good decisions, when you were offered something attractive? How to tell it was real?

英文小教室

實用發音練習
這個故事中用到的韻腳如下:

 

延伸活動
讀這本書的同時可以和孩子一起利用押韻詞創作,爸爸媽媽不妨利用以下步驟和孩子共構一首小詩:

1. 讓孩子找到每一頁的押韻詞。
2. 挑選一至兩個尾韻,跟孩子一起發想其他帶有同樣尾韻的詞。以ea/ee音的尾韻為例,可以想出 bee, see, fee, pea, free, be, we, sea, he, tree等,想出來後寫在紙上。
3. 用想出來的字詞造句,最好是相關聯的,拼成一個短詩或故事,不要求很嚴謹。可參考下方例子:
Mom went to buy some pea,
She passed by a sea,
She crossed over a tree,
In the store she saw a bee,
But not the pea.

開卷有益

書名:《Planets in Our Solar System》
作者:Franklyn M. Branley
年齡層:5至11歲
難度:Lexile 48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The War that Saved My Life》
作者:Kimberly Brubaker Bradley
年齡層:9至12歲
難度:Lexile 58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0至112分

書名:《The Reminder》
作者:Rune Michaels
年齡層:12至18歲
難度:Lexile 630L
適合的英語程度:TOEFL Primary 量尺分數112至113分

整理/林郁宸

文/范雅筑(ETS認證TOEFL iBT Propell講師、LittleTinker停課教育實驗室創辦人)

延伸閱讀》小六生愛和外師聊天 適應各國英語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