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交國際學伴 偏鄉小學接軌世界

沿著彰化廣興國小的校園圍牆走,可以看到記載108年教學卓越學校第一名、閱讀磐石學校、特優級百大特色學校等辦學成果的牌子,掛滿整座圍牆。這所坐落在偏鄉的小學校,學生人數只有45人,差點面臨併校危機。

但在校長、老師一致的努力之下,不僅招生人數逆勢成長,去(2018)年更申請到教育部國際學伴計畫(International Companions for Learning,ICL),讓偏鄉的孩子在小學階段就有機會與外國人互動,及早養成英語力。更有孩子為了能跟更多外國人聊天,設下了認識更多英文單字的目標。

寄來卡片、糖果 台大學伴盼孩子不害怕英語

過去一年,廣興安排五、六年級的學生參加ICL計畫,每學期有8到12次的機會,透過視訊與台灣大學的國際學生互動、了解彼此的文化特色。小學伴由英語老師陪同、大學伴由本國籍學生協助翻譯,經過一年的互動和溝通,廣興的孩子不只認識到跨文化知識,也和台大的哥哥姊姊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經過一年與國際學伴的視訊互動,彰化廣興國小的學生已學會使用英語介紹具有在地特色的香草文化。(攝影/陳胤祖)

六年級的林麗津說,她和印尼的學伴聊到印尼的烤雞會加很多蔬菜,很特別。也是六年級的顏思婕,瑞士籍學伴則告訴她有名的瑞士三角巧克力,造型象徵的是瑞士阿爾卑斯山的馬特洪峰。教導主任楊素綾說,瑞士學伴覺得孩子很害羞、不太敢表達,主動寄來糖果、餅乾給孩子,並寫信鼓勵他們,「孩子收到卡片很開心,漸漸建立起想要上課的默契,後來還主動開好電腦和帳號,對上課很期待。」

學生之間有程度落差的問題,大學伴還自製的簡報,或畫圖,幫助每個孩子理解溝通的內容,楊素綾舉例說,像事先找好台北101的圖片,當孩子聽到Taipei 101,就能靠畫面理解。印尼籍學伴Amanda Hering甚至還建議,從較簡單的主題開始,讓每個孩子都能聽得懂、也敢開口說。

顏思婕說,「遇到不懂的單字,台大的姊姊會慢慢教我們念對發音,弄懂單字的意思。」像廣興在地特色的香草植物「薄荷」,英文單字是「mint」,她也無形中學會如何以英語表達在地特色。而課程評量的方式也會配合學生的程度而有不同的要求,程度較好的學生要能回答出更多英文單字的正確意思,才能得分。

大、小學伴相見歡 用英語介紹在地香草植物

課程尾聲,ICL特別在5月21號這一天,安排這些大學伴從台北遠道來廣興,和鏡頭另一端的小學伴「相見歡」。廣興的孩子演奏非洲鼓迎接,帶著外國大哥哥大姊姊來到香草園,以英語介紹具有廣興在地特色的香草植物。在老師的指導下,還一起泡了香草茶、製作口味獨特的香草餅乾。

林麗津說,「我覺得自己的聽力有進步,也變得更敢開口說英語。」顏思婕則希望未來可以環遊世界,特別想去韓國和英國的她,夢想著有一天能夠親眼看到英國女皇。

看到孩子的成長和收穫,校長吳寶嘉表示,雖然英語師資不穩定的問題持續存在,但學校師長都在努力為孩子爭取資源、創造環境,這些資源就像及時雨,他期勉廣興的學生像株幼苗,抓住水分、順利成長茁壯。

教導主任楊素綾(左一)認為,培養孩子的多元能力,未來他們就有能力做更多想做的事情。(攝影/陳胤祖)

有空也會加入視訊的楊素綾自謙地說:「其實參與的過程我也在學。」從中練習聽力、口說,也學到跨文化知識,讓她也羨慕起廣興的孩子能擁有這些可貴的資源。盼望這些資源和機會能及早為孩子養成能力,「讓他們有能力做更多想做的事情、選擇自己想要走的路。」(採訪報導/陳胤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