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超實用線上工具 40位學生也能有好效果!

我的課後練習,分大班活動與分組競賽。(圖片提供/吳詩綺)

(本文由師大附中英文科老師吳詩綺提供,並同時刊登於甜豆老師吳詩綺粉絲專頁

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是擁有40多人學生的大班級老師,不用擔心線上課是否不方便與學生互動,今天甜豆老師將提供一些簡單的作法與工具幫助你同時教課,並進行互動活動。

利用Jamboard白板做好模版每人一格填答

有時老師希望一個畫面就能看到全班學生的作答情形,Jamboard 的使用就是一個好方法。步驟如下:

1. 先在PPT 或者 Word 做好空白表格模版。
2. 表格上填入號碼,如1~40號,每人一格。
3. 記得保留空格,可寫標題。
4. 將此表格轉成圖片,貼在Jamboard上成為底圖。
5. 讓學生在自己號碼的對應格,貼上留言紙回答問題。
6. 若老師需要,還可以讓學生截圖Jamboard畫面,放大自己那一格,變成個人作業畫面之一。

學生截圖Jamboard畫面,放大自己那一格,變成自己的作業畫面之一。(圖片提供/吳詩綺)

#活動百寶網站推薦一:wordwall.net

甜豆老師首先要大推的網站是wordwall.net 。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下,網站的結尾是 .net, 別找錯了。登入後,你會看到許多不同的遊戲選擇,網站很貼心的用縮圖讓你一覽無遺。而這些遊戲根本就是語言老師的寶庫啊!從配對 Match Up到分類 Group Sort,或者填字遊戲 word search通通都有,深得我心。

老師可以看網站上的縮圖,點入並編輯自己喜歡的課堂活動。(圖片提供/吳詩綺)

例如我在課堂上嘗試過的活動是「open the box」,就像是我們常在電視綜藝節目上的「翻牌遊戲」。

#編輯製作步驟

1. 登入後台,輸入題目與選項。
2. 選項可以從零到六個之多。
3. 選項可以選擇輸入文字或圖片。
4. 記得挑選答案,打勾。

上圖的範例是我輸入英文單字定義,選項則為不同單字。(圖片提供/吳詩綺)
當老師設好題目,就能開始玩。遊戲可以在課堂中邀請學生一起玩,或者提供連結給學生課後練習。(圖片提供/吳詩綺)
輸出後,學生端會看到的遊戲螢幕就如上圖。可以看英文單字定義,從四個選項挑正確答案。(圖片提供/吳詩綺)

活動百寶網站推薦二: flippity.net

這個網站也是許多語言老師都會選用的百寶遊戲網站。相較於wordwall.net 雙色的縮圖,flippity.net 的每個縮圖選項都是彩色的,更清楚。只要另外開一個 google 表單的副本,就能從這份表單中幫你建置好的選項去調整。

老師可以選擇網站上的縮圖,點入編輯自己喜歡的課堂活動。(圖片提供/吳詩綺)

我玩過其中的Quiz Show,根本就如同「百萬小學堂」(Jeopardy)。老師在這裡需要設置的題目數則是固定的。

老師可以先看示範,然後進入 Template 複製模版做出自己的課堂活動。(圖片提供/吳詩綺)

遊戲心得

1. Wordwall.net 的「open the box」每一題有限時 30 秒,作答超刺激。
2. Flippity.net 後台模版,有些固定欄位不可擅自更改,否則遊戲跑不出來。
3. 大班遊戲時,我都採取老師端螢幕共享,由我這裡統一操作點選。
4. 學生端負責舉手搶答,第一個舉手的學生可以挑題目,唸答案。
5. 我將40人大班分成四組,分組團體競賽,學生相互競爭,更好玩。

宅家共讀歡迎加入_甜豆親子英文共讀

文/吳詩綺
現職:國立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ETS認證托福網路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碩士
經歷: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教育系訪問學者、教育部行動研究特優教案得主

延伸閱讀》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不需複雜活動炫麗效果 線上課簡單好用才重要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