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不需複雜活動、炫麗效果 線上課簡單好用才重要

第三步驟的課中活動是重頭戲,但是可以簡單入門。(照片提供/吳詩綺)

繼上一篇介紹線上課指南的前兩項「課前規畫」與「課初引導」,本篇我將簡介在「課中活動」我經常進行的課程方式。

課中活動如何簡單入手

#用手寫板書,易找又親民

以前實體課堂,老師在黑板上的板書可以清楚解釋目前在講課文的第幾段第幾行;除此之外,我的簡報也會另外製作要點。但是在這幾周的線上課經驗中,我發現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老師跟學生的畫面長的一樣,更方便查找。此外,如果你跟我一樣用筆記軟體,直接透過書寫、甚至簡單繪畫,學生反而能一目了然。

還記得上周正在跟學生讀「梅岡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當中一個很重要的橋段。我們探討人性、討論正義、請學生分享他們會站在哪一邊。我自己深深感動上課的內容如此精彩,課後問學生課程心得、及印象最深的點是什麼?學生竟回答我的手繪插圖很傳神。

呵呵!聽到這我還真的開心許久,能夠在學生心中留下記憶點也是很重要的啦!

課文附註:

◎ After hearing both sides’ testimonies, the sheriff of Maycomb pointed out that Mayella’s bruises were on the right side of her face.
(聽完雙方證詞後,警長指出Mayella 的瘀青在右臉上。)

◎Upon hearing this, the audience in the courtroom realized that her injuries must have been caused by somebody left-handed.
(一聽到這個,法庭裡的觀眾就知道她的傷一定是某個左撇子的人造成的。)

由於我上課同時使用電腦與平版,並借用筆記軟體,因此我直接在課本PDF頁面上書寫畫記,學生也說重點好找多了。(照片提供/吳詩綺)

#線上文件共編,監督各組進度

相較以往在教室內來回巡走於各組之間,我在線上課也給予學生信任跟空間,讓他們小組共同編輯筆記,老師要做的就是在各組共編筆記的連結分頁之間,閱覽檢核進度即可。

看到不同顏色游標的進度,就可以知道哪些同學有在做事,哪些同學還在發呆。(照片提供/吳詩綺)

#數位發揮空間更大

以往我會發白紙給學生,請他們將每課單字分成「Words I know」、「Words I don’t know」、「Words interest me」這三類。我將同樣的活動挪到 google 簡報中,給學生每個人一頁,讓大家自己看課文單字,然後依照個人實際狀況分類到三個不同欄位。因此我大多是瀏覽正中間「Words I don’t know」這一欄,看有哪些生字是大多數人都不會的,我就可以聚焦在這些「最大公約數」上。

除了請學生用顏色標註生字,練習撰寫句子,我還透過app的功能,讓學生能自願分享個人畫面,大聲朗讀給全班聽。我在聆聽的同時,也會給予句子內容的回饋。學生很喜歡這個簡單的創意寫作活動呢!

我請學生直接在google 表單上分類、用顏色標註單字,同時造句。(照片提供/吳詩綺)
線上創作的方式更方便,學生可以直接查找字典資源,還可以寫故事呢。(照片提供/吳詩綺)

線上課堂活動,若老師覺得慌亂不知如何下手,不妨秉持一個理念: Less technology,more learning。線上課不需要太多繁複的活動與炫麗效果,重點是要讓學生覺得好學、老師覺得好上手,能否有效學習,這些才是重點。關於課後練習,下一篇甜豆老師將要分享我這學期大推的幾個好用百寶網站。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誌,下回見。

宅家共讀歡迎加入_甜豆親子英文共讀

文/吳詩綺
現職:國立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ETS認證托福網路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碩士
經歷: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教育系訪問學者、教育部行動研究特優教案得主

延伸閱讀》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四步驟教學法 掌握線上課節奏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