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眼 petty

(Photo by Noelle Otto from Pexels)

形容詞

相似詞 snobbish / narrow-minded / trifle

【單詞解析】

「petty」一字的用法很廣,它準確的意思是「小而無用的事情」。放在不同的情況(context)裡有不同的意思。「petty crime」指的是偷點小東西,不守交通規則一類的犯罪。「petty cash」指的是公司裡的零用現金。而當「petty」拿來形容一個人的行為時,此人大致就是再小的便宜他都要佔,別人欠他再少的錢也會盡全力討回,誰說了句讓他稍微不爽的話他可以不高興大半晌。一個很 petty的人凡事強迫性的跟人斤斤計較,不僅招人嫌,自己活著也辛苦。雖然看起來便宜佔盡,卻經常因「narrow-mindedness(目光狹窄)」而畫地自限,甚至造成更大的損失,其實相當可惜。

需要注意的是,用「petty」形容小心眼,著重的是某人特別在意那些瑣碎無關緊要的事。這種小心眼的人雖然可以很勢利,然而如果要特別說一個人是勢利眼,那麼「snobbish」卻比「petty」更貼近。

【例句】

放輕鬆一點!你不能老想著一些無關緊要的瑣事。
Lighten up! You cannot be obsessed about every petty details.

你說我小心眼?我只是想讓你明白,替你室友付房租不是仁慈,而是愚蠢。
You call me petty? I was just trying to make you understand that paying rent for your roommate is not being kind, but stupid.

不是我沒有同情心,但為了你前男友五年前說過的話記仇至今,你也實在太小心眼了。
I don’t mean to sound insensitive, but holding a grudge over what your ex-boyfriend said five years ago is quite p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