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 online auction

(Photo by Mikhail Nilov from Pexels)

名詞

相似詞 online bidding
搭配詞 site / e-commerce / ascending

【單詞解析】

世界網拍行業約在1995年左右由美國eBay開始,當時eBay 火紅的程度,不下於後來的Google。時至今日,eBay仍是網拍的翹楚。網拍同時是電子商務(e-commerce),最早期的商業型態。

拍賣有多種形態,一般網拍都採取最明白易懂的加價式(ascending)競標,也稱英國式拍賣(English auction),即由低價出起,最高價得標。反之則為減價式(descending)競標 ,又稱荷蘭式拍賣(Dutch auction),這種方式較複雜,易生弊端,所以比較不流行。

談起拍賣,一定要知道bid這個字,例如「I’ll bid.(我要出價。)」「What’s your bid?(你出價多少?)」。競標者稱為bidder,賣家是seller,買家則是buyer,若要看賣家是否可靠,就要去看評價(feedback)。而在拍賣期限結束之前,最後一刻才出價突擊,則稱為snipe。

【例句】

失去工作後,喬靠網拍勉強過日子。
After losing his job, Joe could hardly make a living with online auctions.

在你出價前,一定要先查查賣家所得到的評價。
Before you start bidding, be sure to check the feedback the seller has received.

拍賣突擊是指拖到最後幾秒內出更高價,來封殺其他買家。
To snipe an auction means to place a higher bid at the last possible second, so the buyer can’t be outb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