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 OEM

(Photo by Gabriel Freytez from Pexels)

片語縮寫

搭配詞 parts / aftermarket

【單字解析】

OEM是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的縮寫。這個詞直譯為原設備製造商,而實際上在美國的製造業分工中,通常指由原廠品牌授權,讓承包方提供人力和生產線的代工生產方式。 製造出來的產品,因先前已得品牌授權,所以可以貼上原廠標籤。好比說松下(Panasonic)出產的相機,原廠電池印有 Panasonic字樣,但卻不一定是日本Panasonic工廠裡製造出來的。一般而言,OEM的零件與主機相容性較高,不會產生買了無法用的情況。但相較其他品牌零件,售價也會高出許多。

當用在車輛上時,一個很有用的相反字叫:aftermarket,指的是非原廠零件。在美國修車,一般車行用的都是aftermarket零件以盡量壓低費用。如果需要原廠零件,要記得特別跟他們說明清楚。

【例句】

你知不知道舊金山哪裡有微軟軟體的原廠經銷商?
Can you tell me where to find a Microsoft OEM software distributor in San Francisco?

簽合同之前, 記得要先弄清楚原廠設備製造商跟原廠設計製造商的差別。
Before signing the contract, please pay special attention to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OEM and ODM.

使用盜版軟體是違法的。應該買正版原廠的軟體省得麻煩。
Using pirated software is illegal. One should always buy OEM software to avoid trou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