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席演講 impromptu speech

(Photo by mentatdgt from Pexels)

名詞

相似詞 unrehearsed / spontaneous
搭配詞 competition / debate

【單字解析】

即席演講,「impromptu speech」裡的「impromptu」意為隨性、即興。 西方社會對於演說與辯論的重視,源自於西方文明的發源地,希臘。翻開古希臘歷史,雄辯家(Orator)對當時政治的影響力跟哲學家不相上下。荷馬的敘事詩伊利亞德中就有講述到大英雄阿基里斯是個很會演說的人。而凱撒大帝更是出了名的大演說家。直到今日,「public speaking」依然是美國教育裡很重要的一環。

即席演講,在很多演講比賽的場合都會出現,也是美國演說辯論協會(National Forensics Association)主辦的年度大賽中一個比賽項目。雖然各地比賽形式略有不同,但基本上是在上台前五分鐘,把演說題目公佈給下一位比賽者,略加準備後即上台發表演說。即席演講因為準備時間短,所以比的是前後連貫性(coherence,也就是不能前言不搭後語),論點是否強有力(effectiveness),以及每個演說者的台風。至於演說內容的正確性,一般評審不會嚴格要求。

【例句】

多數的政治人物都是即席演講大師。
Most politicians are masters in impromptu speech.

我弟弟是演講辯論社的。他們今年贏了好幾個州際冠軍,其中就包括了即席演講。
My brother is in the speech and debate club. They’ve won multiple state championships this year, including impromptu speech.

耶魯大學給Bella一大筆獎學金,因為她奪得了好幾個重要的即席演講大賽冠軍。
Yale gave Bella big scholarship because she has won several prestigious speech contests involving impromptu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