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滿;屆滿 expire

(Photo by Ron Lach from Pexels)

動詞(行為)

相似字 end, die
搭配詞 sth + expire, be due to expire

【單字解析】

經濟不景氣時,一般公司行號寧可將一些比較事務性的工作委由約聘人員執行。約聘就是雇傭雙方簽定有效期的工作合約,期滿(expire)後關係終止。雇主對於約聘員工所提供的福利與義務較少,因而可以降低營運成本,讓公司得以安然度過低潮時期;當然站在求職者的角度,約聘人員也不失為進入一家好公司的跳板,只要態度認真,表現良好,成為編制員工也是指日可待喔。

【例句】

一旦雇傭契約屆滿效期,雙方得依意願終止勞雇關係。
Once an employment agreement expires, employment is terminable at will.

我的三年合約在上週期滿了。
I was on a three-year contract that expired last week.

這名員工的合約將於月底到期。
The worker’s contract is due to expire at the end of the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