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 diving

(Photo by Richard Segal from Pexels)

名詞

相似詞 snorkeling / free diving / scuba diving
搭配詞 sports / hobby

【單詞解析】

潛水,中文很好理解,泛指用各種方式進入水裡的活動。而英文的diving,卻廣泛的用在形容從上俯衝而下的動作上。跳台跳水,platform diving以及跳傘 sky diving等,都是用diving這個字。甚至連股市大跌、飛機俯衝,都可以用 nose dive來形容。希望大家先明白diving一字的意義。

潛水跟滑雪,都是現代人很喜歡的運動之一,可以邊欣賞美景邊達到運動目的。跟滑雪一樣,潛水也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最常見的有水肺潛水(scuba diving)、自由潛水(free diving)、以及浮潛(snorkeling)。浮潛對體能狀況的要求較低,所以老少咸宜。而水肺潛水由於能夠達到較深的海域,因此能近距離目睹到的海中生態也更加多采多姿。自由潛水的好處是機動性大,不必背著一身沉重的潛水裝備。台灣的墾丁、蘭嶼、綠島,都是很不錯的潛水地點。國外的著名潛點分部很廣,馬來西亞、菲律賓、斐濟、帛琉、印尼、馬爾地夫等,各有特色,也都能見到五彩繽紛的海底世界。

不過無論在哪裡潛水,大家都要記得喔,海洋資源 (marine resources)是我們一輩子的財富。對海洋生物最好的保護,即是不觸碰 (任何生物)、不帶走(任何東西,包括海底魚骨或貝殼)、不留下(任何垃圾)。

【例句】

我哥哥跟我暑假的時候到菲律賓去學潛水了。
My brother and I went to the Philippines for diving classes over the summer.

每次潛水時, 一定要記得無論何時都要保持冷靜以及警戒心,不可大意。
One should always remain alert and calm during each diving session.

你可不可以推薦一本詳細介紹世界各大潛點的書?
Can you recommend a good book that provides detailed information about the major diving sites around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