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 diarrhea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

名詞

相似詞 upset stomach
搭配詞 vomiting / constipation

【單詞解析】

拉肚子(又稱腹瀉)「diarrhea」,是幾乎所有人都有的共同經歷。生活在台灣的我們,遇到這種情況時,就算是上吐下瀉(vomiting and diarrhea)大部分的人還會選擇多喝溫水,熬點粥,睡兩覺醒來又是一尾活龍。然而在科學知識不普遍的舊社會,以及衛生習慣不好的落後地區,拉肚子經常會出人命。所以大家需要對腹瀉有充足的認識,才不會耽誤了就診的黃金期。

腹瀉與發燒一樣,是腸胃有問題的癥狀。腹瀉的起因有很多,從吃太辛辣油膩的食物導致肚子痛(upset stomach),食物中毒(food poisoning),病毒、細菌、寄生蟲感染(viral/ bacterial/ parasitic infection),到令人聞風色變的大腸癌 (colon cancer),都有可能讓人拉肚子。「The rule of thumb(基本原則)」是, 如果拉肚子時糞便見血色,拉肚子頻率太高而且很稀(有脫水危險),出現像洗米水那種顏色的流質糞便(霍亂),或是拉肚子時間過長(超過一週)大家請在第一時間送診,千萬不要繼續蹲在家裡休息。

另外介紹跟拉肚子相反的一個字,便秘「constipation」,也可能是腸胃有問題的預警 一樣不容忽視。

【例句】

如果拉肚子,記得要多喝運動飲料。
If you have diarrhea, make sure you drink sufficient electrolyte enhanced water.

經常用正確的方法洗手能夠減少腹瀉的發生。
Proper and frequent hand washing techniques can help eliminate many cases of diarrhea.

不可忽視長時間的便秘或者腹瀉。
Prolonged constipation and diarrhea should not be taken ligh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