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檢取代考試成話題 這所高中提前讓學生體驗國際測驗

大同高中國際移動力英語專班以外師授課,課程強調訓練學生思考能力,符合108課綱核心素養。(照片提供/大同高中)

配合108課綱核心素養,培育學生能將知識運用在生活中,實現自我探索、終身自主學習等目標,創立英語專班、密集課程、營隊活動等成為近年高中英語教學新趨勢,期望讓學習更貼近生活,培養能使用全球語言溝通的人才。

全英語授課 培養獨立思考

臺北市立大同高中在校長莊智鈞及家長會熱烈支持下,於今年(2021)開設「TOEFL ITP國際移動力英語專班」,搭配專業外籍教師授課,輔以TOEFL教材,累積學生英語實力。為同步提升國中部學生英語能力,校方也專為七、八年級學生開設「TOEFL Junior國際移動力英語專班」,中師以雙語教學授課,讓英語能力不足的學生也能漸進式習慣英語環境,提早培養語言競爭力。

教務處教務組組長葉怡君表示,「國際移動力英語專班」的課程宗旨緊扣校方致力培養學生具備成為未來領袖與社會菁英的5C重要核心能力:文化理解(Culture Understanding)、創意(Creativity)、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合作(Collaboration)、溝通(Communication)。透過課程設計與教學方式,訓練學生具備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

教師透過TOEFL的主題,引導學生探索課文內容,詢問學生的意見與看法,提供學生自我思考的機會,培養他們判讀資訊的基礎能力,讓英語學習不再只是單向式教學,為了考試而上課。符合108課綱宗旨「學習不再只是應付考試,而是可以運用於生活各方面的能力」。

除了課程設計,教務主任吳致娟表示,「成立這堂課程的初衷是希望學生可以獲得證照,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葉怡君強調,「國際移動力英語專班」招生時,以「獲得國際英文檢定」的目標作為吸引學生的主要誘因,因此報名熱烈,課程迅速額滿。

葉怡君表示,TOEFL ITP測驗的證書在國際上具有公信力,可為高中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添色,學生也可依據檢測結果,了解個人英語程度及學習狀況,為未來的英語學習路程設定更明確的目標,「有個進步的方向在前方,學生是看得到的。」她肯定測驗的成效與影響力。

國際英檢 為學習歷程增色

高中部三年級學生許程翔分享,當初因受「獲取證照」的吸引,以及課程標榜全英語授課而報名;相較一般傳統英語課較制式化的教學方式,外籍教師更注重聽說能力,除了課文內容,還會從文章及議題延伸相關問題,鼓勵學生思考,脫離寫題目對答案的填鴨式授課模式,教師會搭配生活化的情境,帶領學生學英語,也透過分享自己國家或歐洲當地的風土民情,拉近學生與國際之間的距離,相當符合「國際移動力專班」的課堂名稱。

許程翔指出「聽力上的進步尤其明顯。」外籍老師是荷蘭人,口音也非他從小習慣的美式口音,「但接受不同口音,比在家裡看英文影集還有效。」老師的語速一開始也是讓他較難適應,但逐漸習慣後,就可以慢慢接受,後來暑假他自行報名TOEIC測驗,還認為聽力題目有點慢。近三個月的學習,許程翔成功考取國際認證CEFR B1等級的成績,對自己英語能力的進步十分有感,更感謝課程豐富的內容讓他在短期內快速增強英語實力。

身為108課綱第一屆學生的他認為,「這些證照對學習歷程檔案有幫助,因為英文是很重要的科目,若擁有別人所沒有的經歷,就能為學習歷程大大加分。」

課程六月結束後,國、高中部英語專班分別以TOEFL Junior、TOEFL ITP測驗檢測成效,因受疫情影響,八月時採用遠端線上考的方式進行。

遭逢疫情,五月起課程以線上方式進行,以緊密的互動式教學,鼓勵學生表達意見,教學成效不受影響。(照片提供/大同高中)

國中部九年級的龔世安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國際認證的英語測驗,並以線上測驗的方式檢測,「在家裡考試,不用熟悉環境,較無壓力。」他說上完十堂課後不僅字彙量大增,考後他對自己的英語能力也更有自信,還獲得TOEFL Junior測驗銀色證書,驗收英語專班的學習成果,也證明自己的英語實力。

文/程芷盈

延伸閱讀》與小英總統面對面 雙語教育、公投議題高中生這樣說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