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就業競爭力,新北市辦模擬英語面試考驗技職生臨場反應

新北市教育局局長張明文(左二)親自擔任面試官,詢問學生求職動機。(攝影/王彤方)

職場英語面試與升學面試性質不同,許多社會新鮮人時常不知該如何準備,更遑論普遍對職場英語面試感到陌生的高中職生。為此,新北市教育局於今(2020)年5月在新北市三重商工舉辦「新北市職場英語實境模擬面試」,邀請教育局長及業界專家上場擔任面試官,讓新北學子實際體驗面試情境,提升英語溝通與表達力。

這場模擬面試,邀請TutorABC總經理黃嘉琦,以及前 Yahoo奇摩台灣區董事總經理、adGeek執行長陳建銘共同擔任職場面試官,新北市教育局局長張明文也親自下場擔任面試官。張明文說,「英語模擬面試,能提升孩子的專業能力與自信心,並和整個職場結合,相信這是全國首創。」

模擬英語面試提升職場力

模擬面試中表現優異的學生,將受邀至線上英語學習平台Tutor ABC的公關部、戰略事業部,進行一日企業體驗營,學習媒體關係維護、創造新聞議題、異業專案執行、危機處理等,搶先體驗進入職場舞台。

參與模擬面試的六位三重商工應用外語科三年級學生,上身著白襯衫,下裝則為西裝裙、褲,服裝準備到位,坐在三位面試官前,就像進行真的職場英語面試。「Why do you want to work for us?」「What is your weakness?」面試官拋出問題,學生緊張卻不見怯場,拿著麥克風穩定表達想法,流利的英語口說讓人驚艷。

雖然模擬面試的時間不長,但學生都十分認真,當成正式上場來準備。所有講稿都是學生親自撰寫、修改,思考如何精準用字、讓面試官理解,練習過程中職場英語力也隨之進步。

此次參與面試活動的陳思妤認為這個機會非常難得,「正準備要畢業、還沒進入職場的階段,提前做這個訓練,除了緊張也很榮幸。」獲得模擬面試第二名的吳昭儀則說,因從來沒有職場面試的經驗,要如何應對、如何設想情境,都是第一次的全新體驗,只好從頭慢慢摸索、找網路相關資料練習。過程雖然不輕鬆,但能實際跟產業面試官模擬面試,非常值得。

三重商工應用外語科主任陳涵瑋則認為,「這場活動很有意義,能讓學生知道,短短的30分鐘面試中,其實背後要花非常多時間去準備稿子、設想情境。」

陳涵瑋提到,吳昭儀在模擬面試時,面對面試官的提問,回答內容與先前準備的稿子不太一樣,臨場反應讓人眼睛一亮。

面試官看多了照本宣科的求職者,所以會更想看到求職者的靈活應變與可能性;準備充足雖然是基本,但有時真正考驗的反而是臨場反應。

而吳昭儀能依臨場狀況做出靈活反應,說不定這樣的「脫稿演出」,反而能意外打動面試官的心。模擬面試結束後,面試官也不吝於跟學生分享求職時要注意的事,黃嘉琦鼓勵新鮮人,「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去承擔風險,微小的成就是邁向更大突破的基石。」

張明文除了肯定學生優秀的英語口說,也勉勵學生「行動」才是最重要的。「當決定做這件事時,就要思考如何達成目標,做就對了!」他期望技職教育在未來能更加國際化,以英語力接軌世界,讓人才發光發熱。

參加的學生,認為模擬英語面試可以提升求職競爭力。(攝影/王彤方)

數位學習暖身 練口說聽力

這次面試活動開始前,為了讓學生進入狀況,透過英語線上學習平台的同步零時差跨國雲端課程-VC (virtual classroom) 虛擬教室,為模擬面試暖身。

在VC教室與英國籍外師互動時,初期學生對口音不熟悉,回話有點遲疑,但耳朵漸漸習慣英國口音後,開始能自信且流利地與外師交談。吳昭儀興奮地表示,「我很少可以跟來自英國的老師交流,藉由視訊溝通的方式,能了解英國與美國的口音的差異,也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的英語聽力、口說更加進步。」

同樣參與此次模擬面試、榮獲全國技藝競賽職場英語金手獎第二名的俞涵娜則說,「英語不單只是語言工具,更可擴大學習視野及吸取最新資訊。」藉著這次活動,她嘗試自我突破,學到如何在面試現場靈活應變,並把握機會積極與外師互動。

在活動中學到的英語面試技巧,讓學生面對未來職場或升學更具信心,透過這次實戰演練,累積許多全新的體驗,並期望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中。

即將畢業的邱柏崴開心表示,這次深入了解了很多有關未來職涯發展的細節,再加上外國老師及產業主管的指導,英語口說、聽力進步很多,對升學很有幫助。

未來,新北市教育局有意針對七大面試情境,將模擬面試推廣到各個校園課程中,讓更多技職學生能提升職場英語力、產業競爭力,接軌職涯舞台。

文/王彤方

延伸閱讀》高中生問總統維護主權與國際交流,小英這樣回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