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VR體驗、盲選活動挖掘閱讀可能性,高市圖打造高雄文化新地標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被譽為一生必去一次的圖書館。(照片提供/高雄市立圖書館)

圖書館是社會中承載文化記憶與啟蒙知識的重要場域,隨著世代變遷,圖書館扮演的角色、提供的資源和服務也愈趨多元。

「我一直覺得圖書館不應該只是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潘政儀指出,因應時代推進,圖書館也必須轉型,除了知識殿堂、文化載體,也可能會成為市民交流的公共客廳,甚至是連結世界的窗口。

突破印象 圖書館也求轉型

走進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映入眼簾的是獨特的綠建築景觀與公共藝術造景,自然光從館內四周的玻璃帷幕中透入,有如精品書店的玻璃櫥窗嵌在一座座書櫃旁,營造出宜人、溫馨的閱覽環境。

內部更有餐廳、咖啡廳、文創禮品店、空中花園,這座自2014年完工,曾被譽為一生必去一次的圖書館,已然替高雄翻轉了過去重工業都市的文化沙漠形象,成為當地回訪率超高的文化新地標,連總統蔡英文與各地方縣市首長來訪後也都讚譽有加。

打破多數人心中,圖書館提供館藏借閱、安靜念書空間的既定印象,高市圖自創立以來推出了各種新穎的主題活動,如在館內打造AR空間、辦理VR攝影工作坊、舉辦夜宿等。

為了讓民眾了解到閱讀不只單一面向、體會生活中處處是閱讀, 高市圖更搭配系列活動,例如:從味讀、觸讀、聽讀、嗅讀出發,跳脫視覺為主的閱讀習慣。不論是一般民眾或視力受限的讀者,都能從中發掘更多可能性。

另外還有去除作者、書封等外在影響因素,把光鮮亮麗的書封全數遮住,外包裝只留下一張書卡讓讀者盲選的「與書本的Blind Date」主題活動,也深受許多民眾好評。

每年暑假,高市圖還會針對青少年辦理為期一周的營隊「青春逗陣學堂」,特聘多位名人搭配時下流行議題開講,像去年便以思辨的探險為題,課程從哲學桌遊、假新聞到環境議題等應有盡有,讓學生透過討論、走讀踏查等多元形式深度學習,並反思、理解各式議題。

自潘政儀2015年接任高雄市圖館長後,便一直走在異於傳統的路上,但或許是非圖資科班出身的背景,讓他能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事物,以更活潑的態度帶領團隊。尤其是,2014年高市圖跨入公法人階段,改以企業經營模式管理,引進更多專業人才,也讓高市圖成為全國第一個行政法人化的公共圖書館。

高市圖近年國際交流頻繁,不僅先後與美國西雅圖、韓國釜山等各大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讓館藏交換與館務交流增加更多機會。去(2019)年高市圖前往希臘參與國際圖書館學會聯盟(IFLA)年會,也大大提升了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此外,館內每年都會邀請國外講者來訪,如去年便特別請到圖書館界的權威組織IFLA會長來台進行館務交流與專題演講。

為推廣英語閱讀,高市圖訓練了一群英語說故事達人。(照片提供/高雄市立圖書館)

館員也要順應國際潮流

過去幾年,潘政儀走訪各國知名圖書館,2018年還特地派兩位館員前往西雅圖深度取經,不斷把國外值得仿效的地方帶進台灣。

潘政儀認為,高市圖擁有的條件並不比其他國家差,對此,他也相當肯定英語文能力的重要性,像高市圖有一批英語說故事達人,都是由志工培訓而來,市圖更特地請來舞蹈家、戲劇家等專家定期協助培訓,也替高市圖增色不少。

潘政儀期許,未來高市圖的圖書館員除了圖書管理、索書這些基本功外,還要懂得文史、表演藝術等各領域的知識,對國際溝通能力的培養也不容忽視,才能更貼近世代的脈動。

為厚植館員的專業能力,他特別安排初階與中階的英語會話課程、圖資訓練課程等,更經常鼓勵館員參與各種國際交流活動開拓視野。高市圖社會資源整合部的資深專案經理楊菁菁也笑著補充,相當重視英語能力的潘政儀,常在開會時來個英語隨堂考,突然間用英語問答,常常讓同仁都捏了一把冷汗。

「語言一定要多接觸才會學得好。」潘政儀分享自己在學英文路上最大的體悟,很難想像眼前溜著一口流利英語的他,過去曾一度放棄英文,甚至曾經連pencil都拼不出來。

轉捩點在他任職多年後聽的一場全英語演講,即使用字非常簡單,他卻驚訝地發現自己完全聽不懂,暗自立下決心要學好英文。 於是,他報名英語課程、自組讀書會,找外籍家教加強英語口說,把握各種學習資源和機會練英文,從空中美語進階到聽CNN、BBC,直至今日他也依舊維持著每天花30分鐘收聽BBC 的習慣。一路走來,靠著土法煉鋼的英語學習法,他誠懇、勤學的態度始終如一,正如同他帶領著的高市圖,不斷刷新著眾人的想像。(文/林郁宸)

高市圖館長潘政儀認為,語言要多接觸才學得好,在就學時就應多方探索。(攝影/林郁宸)

About 潘政儀
出生:1964年
現職: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
學歷: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中央警察大學
經歷: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高雄市政府兵役局科長

延伸閱讀》大學甄選首次舉辦視訊面試!這些服裝、設備小細節你準備好了嗎?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