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師融入課程 高雄仁武中學用英語討論跨學科

除了彈性課程,外師Ronnie也支援家政等課程的雙語教學,協助學生讀懂英語指示完成烘焙。(照片提供/仁武高中國中部)

政府推動雙語教育喊得震天價響,不過對於公立學校而言,既有教師的養成過程不一定含雙語教學,外師融入校園需銜接一段時間,學生程度若又出現M型分布等問題,如何讓老師願意以英語授課、學生願意上課聽講,是個大挑戰。

對此,鄰近高雄仁武工業區的仁武高中國中部選擇「Just do it!」去(2020)年引進外師、今年加入教學行列,一步步讓雙語走入學生的生活,意外引發不只學生英語變好,老師也一起進步的良性效應。

「我們是有國中又有高中的完全中學,設計雙語課程時更著重在串聯國高中的教育,以及如何向下銜接國小的教學。」仁武高中教務主任黃宏文表示,學生多來自工業區,家庭的社經地位非頂尖,國中部採常態分班,班內程度落差明顯。

因此學校希望能推動普及化的雙語活動,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參與。江春仁校長認為,「學生敢說英語,在這個階段比其他能力都重要,之後學生在英語領域就能走出自己的路。」

彈性課程引進雙語 學生興奮玩英文

在此理念下,仁武高中國中部除了藝術表演、體育、家政等課程融入外師協同教學,還將彈性課程規畫為雙語教學,學生每周一節由外師授課,並根據其餘科目的教學進度,安排課程主題,國一為節慶、國二為繪本閱讀、國三為小說閱讀,讓外師融入各年級課程。

上課不到一學期,全英語授課的節慶課程已成為不少國一學生每周最期待的事。學生不僅會認識歐美的主流節日,耶誕節、萬聖節,或學習用英語介紹台灣節慶文化,如端午節、農曆年節、鹽水蜂炮等,還會探索各種有趣的地區節慶,如英國的「滾起司大賽」。負責設計課程的外師Ronnie Lee Nunez解釋,「因為內容很有趣、是他們沒見過的,學生就願意專注聽我在說什麼。」

因為上課時會進行小組討論,鼓勵學生發言,不少學生的口語能力與開口意願都大有進步。Ronnie說他剛進學校時,幾乎沒有學生會主動和他打招呼,如今學生慢慢願意與他對話聊天,如穿著打扮、感情狀況。在這些課堂外的隨性談話中,Ronnie不會糾正學生的文法錯誤或單字發音,「當他們能自在地跟我講話,就有更多的練習機會。未來找工作的時候,比起很高分的英語成績,會使用英語流利的自我介紹,就足夠證明他們的能力。」

國一的江妍慈說上課時「不會拘束英文課本的文法也不用在意課業,能讓我好好玩一下英文。」同為國一的金長樂則發現自己碰上外籍人士,更敢開口與他們對話。「不管是搭飛機、搭船或在市區內的百貨公司逛街都會碰到外國人,現在他們來問路,我就會更敢講話。」

節慶課程不僅讓學生更敢開口,也開啟了他們對英語的學習興趣,使正規的英語授課現場出現變化。英文老師王銘瑋發現,程度較好的學生願意和程度較低的學生合作,學生也知道如何主動尋找答案,而不是消極地等待老師提供正確解答。英文老師周文媛在討論課文中的閱讀測驗時,也不再侷限於正確答案,學生願意分享想法,更有助於她了解學生。

「雙語課程讓我接觸到國外的語言與文化,以後出國更能融入當地。」
--高雄仁武高中國中部七年級 金長樂

有配套 可鼓勵老師投入雙語教學

由於彈性課程沒有與學科成績掛勾,選材上更自由,意外達成跨領域教學的效果。設計國二的繪本課程時,王銘瑋選讀改編自童話《小紅帽》的繪本《Little Red》,帶學生討論小紅帽機智應對大野狼的過程。這時國文課的進度正好到《木蘭詩》,引發學生討論公民課程涉及的性別氣質、性別角色等議題。「學生不會覺得講英語那麼可怕,而且學習不會侷限在單一科目,期望能帶來長期的正向循環。」

學生反應好,家長也樂見其成。家長陳美憓就表示,很開心在離住家只有三分鐘的學校內,就能讓孩子接受到雙語教育、外師授課,也期待學校能提供更多英語教學。

外師進入校園不只影響學生,連老師也因此改變。負責推動國際專班事務的蔡淑婷就因為與Ronnie共事,培養了在生活中使用英語對話的勇氣,甚至在職進修、朝向英語能力達CEFR B2等級的目標邁進。

未來黃宏文希望能進一步擴大雙語教學團隊,說服更多老師加入教學。他表示,「有時老師會抗拒,不是擔心自己英語不好,而是怕課本進度上不完。而且學校做雙語教育,如果行政上有配套、減少老師的課務量,對我們這種偏遠地區型的高中,更有助於落實雙語教學。」

仁武高中國中部的七年級彈性課程為全英語授課的節慶主題課程,Ronnie帶學生玩復活節找彩蛋的活動。(照片提供/仁武高中國中部)

仁武高中國中部
課程名稱:校定課程 – 英語節慶(以七年級為例)
教學模式:外師教學,英語老師協助
課程特色:除了大型節日,另納入特殊小型節慶,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能力培養:學生能了解中西方節慶的由來與意義,並藉由蒐集相關資料、閱讀文章,增進自學能力
評量方式:學習單、分組報告
課綱核心素養: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台北三民國中緊扣素養力 打造情境式互動環境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