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英文課不一樣!教材活潑、重互動 學生英語對答如流

靜修中學國中部透過加拿大ESL雙語教育系統,外籍老師建立學生「錯了也沒關係」的心態,鼓勵孩子勇敢開口說英語。(照片提供/靜修中學)

你對英文課的刻板印象是什麼?學生坐在位子上看課本背單字?靜修中學國中部雙語課程由專業外師團隊帶領,採用加拿大ESL雙語教學系統,以小組討論、互動式學習等方式,建立浸潤式英語學習環境,培養學生成為跨域國際人才。

靜修中學國中部於2018年引進加拿大ESL雙語教學系統,在符合課綱方向及教育局對於課程的相關規範之下,建立小班制課程,將每周十小時的英語、視覺藝術、童軍等課堂結合ESL雙語系統,從加拿大課綱中挑選相關主題重新編排課程設計,讓學生在沉浸式的英語教學環境中學習,搭配課程主題螺旋式加深加廣。

錯了也沒關係 建立勇敢開口心態

校長蔡英華指出,加拿大多元文化社會的組成,是靠融合文化、獨特的教學技巧所撐起,教育系統及課綱適合台灣學生累積國際觀。這套系統不僅是全英語教學,教學理念更是強調獨立、團隊合作、學習技巧等面向,與108素養學習及2030雙語國家政策目標不謀而合。針對七年級生入學就要上全英語課程的疑慮,ESL雙語外師主任Miss Granger認為,剛進入全英課程的學生多數都不敢開口,但藉由英語互動遊戲、從學生有興趣的話題開始對話,並建立學生「錯了也沒關係」的心態,漸漸培養雙方信任感,學生慢慢地就不再害怕開口。

「ESL課程沒有用傳統的課本上課,但透過各種課堂設計也能兼顧文法。」
――靜修中學九年級 林怡晴

利用多元活動 建立全方位英語環境

九年級學生林怡晴分享,「ESL雙語課程不是使用一般傳統的課本上課,老師會自編多元教材,透過各種活動及課堂設計也能兼顧文法,而且上課方式很活潑。」她分享近期印象深刻的fashion show課程活動,當日主題要討論「化妝是否為一種藝術」,透過實際呈現時裝與化妝,搭配討論,學習知識兼併實用性與趣味性。

同為九年級的闕鈺昆說,剛升上國中時雖然英語程度不錯但仍無法流利使用英語,經過三年全英語環境的洗禮,除了一些技術性或專有名詞不太了解,已經能和外師對答如流。現在更有能力透過英文查找網路資訊,獲得更多來自國際平台的資源。

除了開辦ESL課程,靜修中學也於寒暑假開設英語話劇、暑期英語課程體驗營等豐富的學習資源,同時也引進TOEIC、TOEIC Bridge專業教學,一周一次三小時,提供學生說英語的情境與場域,搭配日常英文課同步進行,學生英語實力大增。

靜修中學ESL課程輔以「一生一平板」教學策略,課程搭配平板教學,加速學生與科技接軌。(照片提供/靜修中學)

雙語實研組組長施姵如表示,TOEIC測驗TOEIC Bridge測驗作為國際英文檢定,不論是試題涵蓋的主題、內容,或配合測驗準備而須訓練與學習技能,以課程的形式提供學生學習機會,必能為英語教學加值。透過TOEIC Bridge課程,能讓學生更加精熟許多課本選文無法涵蓋到的主題與實際用法,除了準備檢定、獲得證照與學習經歷外,更有助於學生準備國中會考,甚至能以TOEIC Bridge為基礎,銜接TOEIC課程,為高中、大學準備。

除了課程,校園情境布置及大型活動也讓學生的生活中處處是英語。例如去年(2021)12月的愛心園遊會即結合外語,讓學生使用不同國家的語言自行設計攤位海報,並且以英語介紹班級製作的商品。學生除了要熟悉語言外,也必須對該國的美食文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展望未來教學藍圖,蔡英華表示從112學年度起,ESL雙語教學系統預計逐步擴展至全校,期盼透過全方位的英語學習環境,培養出具有國際視野及全球移動力的菁英人才。

課程小檔案
名稱:加拿大ESL雙語課程
課程特色:多元教學素材,以體驗活動、互動式遊戲等方式,建立浸潤式英語學習環境
能力培養:強化學生跨域學習能力
評量方式:小組報告、作業、Report Card等多元連續性評量
課綱核心素養:規畫執行與創新應變、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文/程芷盈

延伸閱讀》台中東大附中素養學習 表演藝術秀英文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