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900分!醫學生傳授國中英語學習秘訣

優秀的英語能力讓吳柏毅出國到義大利旅遊更盡興。(照片提供/吳柏毅)

「我覺得英文就是與世界接軌的橋梁,可以為自己創造更多未來的機會。像申請大學、進入外商工作等,也能透過參加校內外英文比賽等方式,增加自己被看見的表現機會。」英文一向是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一年級吳柏毅的優勢科目,國一第一次參加英語檢定,拿到證書獲得肯定的那一刻,他更確認自己的英文實力,愛上了英文。

國中英語打底 強化閱讀與聽力

國中時,當同學還在為英文能力打底時,吳柏毅已經有能力閱讀英文文章、聽英文經典歌曲,接觸比課堂上更多的單字與口語化英語。他讀《空中美語》、《空中英語教室》、《大家說英語》等雜誌,累積單字、文法與閱讀實力。

吳柏毅強調,「國中階段最重要的英文能力就是閱讀與聽力。」閱讀能力好才能迅速看懂考試題目、強化答題技巧,有更充裕的時間應試。國中會考與TOEIC測驗都有聽力項目,而且聽力好更能補強閱讀能力。

他建議國中生每天都可以聽一些英語素材,他就是從國中開始看英語新聞、影片,漸次累積英聽能力,並且善用《大家說英語》的CD,眼睛看著雜誌的文章,耳朵聽著CD的發音,盡量跟著老師的速度一起讀,同時動用眼看、耳聽與口說,強化學習。國高中期間的英語教育多以聽讀為主,吳柏毅卻擁有豐富的演講與作文等說寫經驗,他分享「口說能力是從幼兒園時代與外籍老師對話開始累積,國小國中時期會揪同學與家人全英語對話,增加開口說英文的意願與練習機會。」

寫作則是要多看多寫,閱讀別人的佳作,學習其中的句型、架構、高難度的文法,也要自己訂定題目練習寫作。累積足夠的單字量十分重要,能為口說與寫作打好基礎。吳柏毅強調,「拿著字典或單字書硬背效率不高,最好是在聽歌、讀雜誌、看新聞⋯⋯等時機,看到不懂的生字先從前後文猜測意思,之後再查正確的字義,累積數次的接觸,就能記得這個字的意義與用法。」

吳柏毅在中學時期多方參加英語競賽、科展活動等,積極拓展自己的視野。(照片提供/吳柏毅)

就讀高中時,只要有英文比賽吳柏毅總是會被老師優先徵詢是否願意參賽,他也積極參與並拿下好成績,包括教育部109學年高中英文作文全國決賽優勝、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字彙王競賽字彙王獎、扶輪社高中組英語演講比賽優選等獎項。

優秀英文 出國旅遊暢行無阻

每回全家出國旅遊吳柏毅總是扮演翻譯官的角色。一般人對於開口說英語都會感到恐懼或是壓力,他也坦承,自己初次到英國旅遊時,總是擔心自己說錯、發音不標準、用字不道地會被取笑,卻發現其實外國人很願意聽他說,逐漸敢開口、從錯誤中學習修正,克服了說英語的心魔。

吳柏毅在高中畢業前就擁有TOEIC測驗金色證書、大考中心英聽A級的好成績。然而,在學習英語的歷程中,他也曾經卡關。他回憶到,國一考過初級英檢信心爆棚,國二上進階挑戰,結果只通過聽與說兩項,「只看得懂三分之一考卷的內容,寫作時更是腦力枯竭,想不出好的內容與用字,挫折感很大。」之後他便用力背單字、多讀多寫英文,終於達成目標,而那一段備考的日子也是他英語進步最迅速的黃金時光。

國中時期是奠定高中學習的基礎,吳柏毅建議國中生的學習務必要透徹瞭解基本觀念、穩固基礎能力,想要高中生活多采多姿,要先顧好學生學習的本分,認真學習、認真玩,透過科展、模聯、音樂、舞蹈等不同主題的社團多接觸不同人事物,拓展各種視野,有機會更可以多學一種外語,而培養多元興趣、強化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都能夠為未來的大學生活與進入職場預先做好準備。

About 吳柏毅
出生:2003年
學校: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一年級
英語能力檢定:TOEIC (L&R) 900分
國中會考英語科成績:A++
競賽參與:高一獲扶輪社高中組英語演講比賽優選、高二109年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榮獲生物科第一名、高三參加教育部109學年高中英文作文全國決賽優勝
活動參與:高二參加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青年領袖會議

三大面向英語學習無障礙
工具:《大家說英語》
技巧:每天都訂定進度搭配雜誌與CD,同時用眼看、耳聽與口說的方式強化學習
時間安排:每天固定15到30分鐘

文/樊語婕

延伸閱讀》打造「英文好」形象 考取TOEIC金色證書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