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大學!掌握國際志工5力 點亮學習歷程吸引教授目光

十幾歲的你,或許眼前最大的目標是「考上好大學」,然而到了選填志願時,才驚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對未來方向感到迷惘。許多師長、專家因而鼓勵高中生多參與課外活動、體驗國際交流,不僅能從中摸索未來志願方向,也能讓學習歷程更亮眼。其中,擔任國際志工成為學生近年來的熱門選擇,不僅能從服務中學習,也能透過接觸國際事務,從更遼闊的世界找自己的未來方向。

國際志工的服務對象、合作夥伴來自世界各地,相較於一般志工,更加考驗語言溝通、文化及環境適應力。但也正因為門檻較高,成長更快,在學習歷程的呈現上,也更能吸引大學教授的目光。

高中生可以透過國際志工服務貼近世界,摸索未來方向。(照片提供/Light Love小太陽)

國際志工經驗 加分學習歷程

針對服務學習,除了大學端重視,政府也樂於倡導。如青發署日前宣布 107年「推動青年從事海外長期志工計畫」,鼓勵 18到 35歲青年申請,計畫補助金額最高可達新台幣 18萬元。有志一圓海外志工服務夢者,可以自主規畫服務議題及聯繫海外據點,於四月底前提出申請,十分令準大學生嚮往。無獨有偶,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也提出 107年度高中職學生國際志工服務學習實施計畫,申請補助最高可獲2.5萬機票費。

事實上,即使國際志工門檻較高,風氣卻早已吹向高中,伊甸基金會志工活動中心主任朱曉威便分享,以伊甸每年寒暑假的海外服務學習營隊來說,約五年前高中生只占一成,現在幾乎有半數是高中生,和大學生人數不相上下。在台灣中部耕耘國際教育多年的明道高中副校長林雯琪分析,近年高中生熱衷出國當志工的現象,第一和升學制度有關。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去年(2017)接受媒體採訪時便提到,為避免高中將選修課程時間拿來上升學科目的內容,大學招聯會持續降低採計科目、加強看重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以引導高中生適性學習。於是多方參與如國際志工等事務,增加學習經驗的同時,也能為學習歷程加分,自然吸引高中生趨之若鶩。


第二則和教育風氣有關,林雯琪指出,現在許多高中都有國外姊妹校、舉辦國際交流學習活動、鼓勵提升英語文能力等措施,從而帶動了學生國際觀的提升;第三,大環境的改變,也讓高中生充滿就業危機感,懂得提早為學職涯做打算。

畢業於彰化高中的洪曼真便靦腆地說:「雖然不希望大家為了升學加分而當志工,但不可諱言,當你的經歷相對特別,面試時能讓教授眼睛一亮。」富有愛心的她,高中曾參與史瓦濟蘭志工團,申請大學時向教授證明她不僅有一顆醫者的仁心,更擁有實踐目標的執行力,順利甄選上馬偕醫學院。

觀察國內外,這股風氣不只在台灣蔓延,也席捲世界各地。美國職業介紹所便發現,因為當志工可為升學加分,美國青少年暑期打工人數已逐漸下降,越來越多年輕學子選擇參與國際志工;勤業眾信的研究報告也顯示,美國企業相當重視求職者的志工經歷,因為願意主動服務的特質有助於日後領導能力的培養。

規畫及執行力 易獲大學青睞

如台灣應材國際裝機工程師吳柏漢,學生時期不僅到埃及、巴西等國家從事志工服務,也在台灣參與城市盃國際拳擊賽、世青賽等國際賽事志工。一次在人才發展協會(ATD)亞太區年會中,擔任英國企業主管的隨行口譯,獲得對方青睞而寫了封推薦信,成為他退伍後順利進入美商半導體公司任職的關鍵助力。

「做志工,不是人到現場就好。」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湯京平分享,一趟志工服務的事前籌備環節可能包括內容設計、活動彩排、聯絡廠商或當地接應單位等等,「雖然繁瑣,卻是將想法付諸實行的必經過程,也正符合大學欣賞的人才特質:有責任感、知變通且樂於學習新事物!」

當志工其實就像辦活動,需要多方面的籌畫,也考驗著能否完成預定目標的實際執行能力。許多國際志工行前會先受訓,並設計教案、募集物資;也有學生團隊沒有透過老師指導,自己寫企畫案找經費、找資源,和服務對象接洽。

想當志工,人際溝通能力也很重要。伊甸志工活動中心主任朱曉威表示,他會在面談和團體活動時觀察學生的反應,以及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藉此了解他們是否具備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的能力。

參加國際志工,除了接觸國外的服務對象,也有機會和不同國家的志工合作。不一定需要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但國際溝通是必經的過程,例如若是參加英語教學型的志工服務,還要自己設計英文教案。不僅如此,擔任國際運動賽事的志工,也成為許多年輕學子的熱門選擇。如去年甫落幕的世大運、今年的ISU 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學生不用出國就能參與國際盛會,不僅累積服務經驗,也能和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來賓互動,提升英語文能力。

用同理心 彈性應變文化差異

作為國際體育事務志願服務認證單位的中華奧會,日前也擬定志工服務人才的級別標準,其中包含多益英語測驗(TOEIC)550分以上或其他同等級英語文能力證明,以確保國際志工服務能夠順利進行。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暨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江明修鼓勵年輕學子,別因害怕開口說英語而自我設限,「國際溝通常用的單字不過三、五百字,勇敢把自己放到服務現場,當你不得不開口時,表達能力會進步得非常快。」

其實,從事志工服務,最重要的還是心態。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慧琪分享,明道高中志工團去年拜訪坦尚尼亞時,正好碰上當地伊斯蘭教的齋戒月,期間穆斯林從日出到日落禁食禁水,並須待在室內禱告,除了餐館不營業之外,小朋友也不能在戶外活動玩耍,志工們也得學著配合當地作息調整步調。此外,明道學生為了幫非洲小朋友做英語課輔,行前參考了台灣常見的兒童美語教材設計課程,但實際教學時發現,原來當地小朋友根本沒吃過蘋果,無法想像「Apple」是什麼,就得調整課程內容。

為了建立正確觀念,朱曉威說,伊甸基金會規定不可將服務對象的正面照片上傳到網路,一方面尊重服務對象的隱私權,一方面也是不希望志工伙伴養成炫耀的心態,讓善意變質。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則強調尊重文化差異的重要性,例如非洲馬拉威人的時間觀念和台灣不同,「馬拉威的早上指的大概是白天,所以你跟當地人約早上見面,他可能中午12 點才來。」她笑著說,別因為事情沒有照原本想像的方式運轉就不開心,「這只是價值觀不同,沒有好壞之分。」

學習不應僅止於課本,走出教室、走出台灣,會發現世界上還有許多值得關注的事正在發生。即使是高中生,仍有機會發揮能力、貢獻所長,參與國際志工只是其中一種方式,重要的是抓住改變的契機,透過服務他人,你將會更認識自己!

盤點國際志工服務必備5力
1. 企畫力
創意發想、擬定計畫,做好事前籌備工作。
2. 執行力
應用所學、身體力行,將目標付諸實現。
3. 溝通力
鍛鍊人際溝通、團隊合作。
4. 英語力
接觸外國服務對象、與人交流必備技能。
5. 適應力
彈性應變各種突發狀況、豐富跨文化認知。

企劃.撰文/賴亭宇

延伸閱讀》自學達人分享語言學習法 教你如何有效學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