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大學甄選》學會三招 讓你甄選英語力立即上手

無論是學測英文成績的提升、備審資料的撰寫,甚至是英語面試的準備,英語文能力都對大學甄選有極大的幫助。對不同階段的高中生來說,該如何全方位提升英語力,好在升大學的關鍵時刻有良好表現呢?

以備審資料來說,許多同學會事先考取多益英語測驗(TOEIC)等英語文能力檢定證照,以展現學習成果、符合大學招生條件或為自己加分。不過,該怎麼把這些資訊有條有理地放進備審資料,達到最好的效果,也是一門學問。

圖片來源:English OK

政大附中英文科教師張秀帆建議,英語證照可以和比賽成果、個人作品編排在一起,放在「求學經歷」或「社團/特別經歷」的段落。要注意的是,除了列出證照項目,還可說明個人考這些證照的動機或目標。

例如在編寫時,可強調個人對成為國際人才的認知與嚮往,「比如強調你從過往的學習經驗中,體認到培養英語力的重要,未來希望從事國際化程度高的工作,遂決定報考英語能力測驗等等。」張秀帆解釋,這樣的編寫方式,比起僅羅列證照分數,更能突顯規畫力和執行力。

第一招》緊扣主題練論述力

張秀帆指出,英文寫作要言之有物,平時就要多閱讀時事新聞,並練習用英文表達看法。至於備審資料的英文自傳寫作,基本架構不外乎:家庭背景及人格特質、求學經歷、社團活動或其他經歷、休閒嗜好、未來目標等五大要素。

她提醒,五大部分皆務必扣緊「為何你想就讀本科系」(The reason why you choose the major)來撰寫,且要以「教授希望看到什麼」的角度來思考,去證明你比別人還優秀,不要以「學生自己想呈現什麼」的角度出發。展現想讀該系的熱情和決心,但不能空口說白話,必須具體陳述理由。

而在就讀動機及未來目標方面,張秀帆建議做個人就讀該系的SWOT 分析(strength優勢、weakness 弱勢、opportunities 機會、threats 威脅),利用圖表呈現讓教授眼睛一亮,且可以一眼看出你的特殊之處。

若是寫作能力較不足的學生,立人中學英文科教師許惠姍建議,可從句子開始練習,再逐步發展成60字內的段落寫作、到120字的完整文章。而自傳的撰寫,可以從精簡版的英語自我介紹底稿來延伸,有了初步的架構後就不會那麼難。

許惠姍觀察指出,許多同學在備審資料的英文寫作及英語面試的腹稿準備上,面臨的最大問題常是「單字量不夠」和「文法基礎沒打好」,導致說或寫出「中式英文」;另外就是對未來的目標展望較茫然。對此,她建議同學先從未來想讀的科系或想做的工作著手,從課表、應徵條件等資訊,來了解未來要學的知識領域,再從中搜尋關鍵英文字彙及用語。

張秀帆則建議,把近十年歷屆學測試題第一大題字彙題中的單字和用法熟記起來。這些都是在時間緊迫的階段,縮小準備範圍,提升學習效率的方法。

第二招》熟記實用句型自問自答

如今大學不分學群科系,都越來越要求學生英語力,英語面試不再是語言相關科系才有的考驗,因此,許惠姍建議同學都要先準備好英語自我介紹,「多一分準備就是多一分機會,而且相關訓練對未來就業也會很有幫助。」

她參考知名YouTuber 阿滴英文(Ray Du English)的影片《大學甄試入學英文自我介紹》,整理出一份實用的自我介紹句型與大綱,講解每一段要說什麼、怎麼說較適當,並指引同學依個人經驗填入架構、撰寫底稿,「主要就是三段:基本資料和個人特質、高中的興趣、你的專長和理想科系的連結。」

「口語表達要自然,就要多練習,背熟大綱而不是背稿,實際上場時才不會讓教授感覺你在照本宣科,就算忘詞也能根據大綱發揮。」許惠姍說明。

為此,她讓同學在班上分組練習,還和其他老師合作,透過視訊進行跨班練習,「在陌生人面前演練,學生怕丟臉就會拚命練習,膽量、口說流利度都會提升。」

若平常沒有一起練習口說的對象,張秀帆推薦使用英文雜誌或多益聽力的對話題型,一邊聽一邊試著回答,同步練習聽力和口語表達,「記得規定自己要回答至少三到五句,而不是只有一句,訓練自己的組織能力。」

另外,張秀帆也強調「英語面試是要看你有沒有想法」,因此平時可以練習在腦中用英語跟自己對話,例如形容生活中發生的事件並提出看法,學著用英文思考,「比方說逛7-11,就可以試著在腦中描述剛才結帳時發生的狀況。」

暢銷英語學習書《英、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作者、同時也是語言自學達人簡群則是建議,學生平時可利用VoiceTube影片來練聽力和口說,「因為影片的長度適中而且題材有趣,還有整理字彙用法,相當適合中學生使用。」

第三招》鎖定領域累積單字力

至於平常該如何累積基本字彙能力呢?張秀帆認為,背單字的重點不是一味追求字彙量,而是如何正確用字,也就是把「認知字彙」轉變成「應用字彙」,建議可由感興趣的領域著手,大量閱讀英文文章,試著由上下文(context)來推敲、了解單字的使用時機和方法。

許惠姍也強調,只會認字是不夠的,還要學會怎麼用,「學一個單字的同時,也必須學它的搭配詞,可以透過中翻英或造句來練習句型架構。」她也建議同學手邊不妨準備一本句型書,隨時查閱並練習常用句型。

簡群認為,找到持之以恆的方法很重要,不妨善用數位工具取代傳統學習模式,像他自己是用免費軟體Anki,每天花20到40分鐘練英文,「它有點像是數位的單字卡,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背的內容,例如我就會把答錯的模擬題建檔,隨時複習易錯的字彙用法。」他認為:「Anki可以自動評估熟悉度來調整複習頻率,並每天自動跳出練習題,有助於養成每天背單字的好習慣。」

看到這裡,你是否開始規畫要如何用英語為甄選加分了呢?期許大家掌握重點訣竅,順利進入理想科系!

英語面試、自傳加分密技:
1. 熟記專業領域詞彙用法,面試不怕忘詞。
2. 以精簡為原則,論述具體、有實例。
3. 自傳、自我介紹中,表現出對就讀該科系的渴望,緊扣主題。

文/賴亭宇

延伸閱讀書》七分鐘全英語應答 她成功錄取馬偕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