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妥打招呼等四大情境實用句型,隨時開口說英語

Photo by fauxels from Pexels

開口說英語常讓人緊張,不僅因為擔心自己說錯,也因為不知道該用什麼句子、單字來表達想法。如果平時準備幾個常見情境下適用的句型,開口時就知道該怎麼說、舒緩緊張感。現在就讓我們從打招呼、國際會議、英語演講、面試等情境,學會實用句型,隨時都能說英語。

打招呼:生活化句型拉近距離

在美國留學過的花蓮女中二年級郭天妮,推薦和外國人見面時可以主動打招呼,並自我介紹。

1. What’s your name? … I’m … Nice to meet you.(請問你的名字是?我是⋯⋯很高興認識你。)
2. Hi, how’s it going?(你最近如何?)
3. How’s life been treating you?(最近過得好嗎?)

第一句是正式的用法,適用於初次見面或不熟的對象, 其中「nice to meet to you」也可用「nice meeting you」取代, 或是「My name is … How about you?」要注意的是,通常nice to meet 會等到對方回應完後才說,在得知對方資訊後,很榮幸認識對方的意思,所以不會一開始就說出來。

後兩句語氣較輕鬆,常用在熟人身上。不過現在很多人儘管初次見面,也會以輕鬆的用語表達親切感。第三句非常實用,將生活擬人化,也可以省略been說「How’s life treating you?」課本較少教生活化的用語,大家一定要學起來,跟外國人溝通會更自在。

如果是對方主動打招呼,郭天妮則會替換語句來回應,順便更新自己的近況。

1. I’m doing great.(我過得很好。)
2. Pretty good.(還不錯。)
3. Same old, same old.(老樣子。)
4. Not much.(沒什麼特別的事。)

提醒大家,外國人打招呼問候時,並不是真的想聽你詳述最近發生的事情。除非你跟對方非常熟,否則不要一開始就只顧著講自己的事。後面兩句是表達生活如常的意思,不知道要回答什麼時很好用。

【例】
A: Hey, Sherry, how’s life treating you lately?
B: Well, same old same old. How about you?
A: I’m doing great. I just came back from Hualien.
B: Really? Tell me about it.

國際會議:委婉句型達成溝通目標

中正大學企管系畢業的洪浩瑋與台北大學法律系四年級的吳采瑄皆有到海外留學的經驗,他們發現想表達自己想法時,委婉的表達方式,對方更容易接受。

I’m glad that you brought up …, but I believe … is important as well.(我很高興你提起⋯⋯,不過我相信⋯⋯也很重要。)

這句是很有禮貌的表達方式,在聽了對方的意見後,先肯定對方提出的論點,後面再帶出個人的見解。不僅讓對方感受到重視,又能夠表達個人想法,非常值得學起來。這樣才能有效溝通,不會讓對方覺得不受尊重。

單純想發表個人意見時,吳采瑄則建議比起「I think …」,這些簡短的語句較為客氣,可替換使用:

1. It seems to me that …(對我而言⋯⋯)
2. In my opinion, …(我的意見是⋯⋯)
3. From my perspective, …(從我個人的觀點來看⋯⋯)

英語演講:善用開場句型切入正題

在德國發明展以英語解說作品的中山工商三年級楊宇翔與曾獲演講比賽第二名的郭天妮,不約而同提到在競賽與演講等正式場合,要善用開頭語句,替自己製造好印象。和評審打招呼,或先自我介紹,以示禮貌再進入正題,都是好用的句子。

1. Dear Judges, good morning. Today I want to share a story about …(親愛的評審早安。今天我想要分享一個有關於⋯⋯的故事。)
2. It’s my great honor to have this opportunity to introduce myself.(今天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來介紹我自己。)

郭天妮在演講末段會使用下列的連接詞,表示演講快結尾了。

1. To wrap up, …
2. To sum up, …
3. Eventually, …
4. Last, …

建議大家要多學同義詞,可展現寫作及口語表達的多樣性,讓讀者或聽者感到新鮮,不會因內容重複而容易厭倦。

面試:以引述句帶入他人觀點

二信高中三年級開新琳在大學英語面試自我介紹時,會從朋友的觀點起頭,描述自己的性格。這些語氣較謙虛的句型大家也可以學起來,聽起來不會太過自信,可增加面試官的好感。如:

My friends always say that I am …(我朋友總是說我是個⋯⋯的人。)

或者加入高中經歷,為朋友的觀點增添可信度。

Throughout my high school years, …(在我讀高中的時候⋯⋯)

【例】
My friends always say that I am a very passionate and optimistic person. I am passionate about what I love and even if I fail, I am optimistic that there’s always a way to turn things around.(我朋友總是說我是個很熱情又樂觀的人。我對所愛的事物抱持熱情,當我失敗時,我也會樂觀地認為總有辦法能改變局面。)

【例】
Throughout my high school years, I tried my best to improve my interpersonal skills because I know at a very early age studying what’s in books alone is not enough.(在我高中時期,我努力增進我的人際關係技巧,因為我很小的時候就明白,只學習書本裡的知識遠遠不夠。)

文/高潔如 Buffy Kao

延伸閱讀》成為英語口說小達人 今年的暑假計畫這樣做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