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投離家讀中二中,她三年累積活動競賽經驗,上歐洲前五名校

(來源/Pexels)

英文好,讓去(2019)年高中畢業的許雯寧,在高三時一連申請上歐洲四間商學院,並在最後選擇前往世界排名前20的西班牙頂尖名校Esade商學院就讀。出發前透過電話和記者侃侃而談的她,很難讓人相信高一剛入學時曾是沒有自信的學生。

許雯寧是南投埔里人,在小鎮長大,四年前從埔里國中畢業時,一個人考上台中二中的語文資優班,因而選擇離家住校讀書。雖說能考到語資班,已經證明許雯寧的能力,但她卻對自己能不能適應新學校存疑。

對許雯寧來說,在中二中讀書,要面對的不只是國中與高中的差異,還包括埔里小鎮到台中都市學校的城鄉差異,讓她滿腦子擔心課業學習跟不上同學,或是考試被都市同學「電爆」。「當時真的很擔心,可是第一次段考成績超出我的預期,讓我發現我可以在這個環境生存下去。」

沒自信,也表現在她對競爭型活動的不積極。像是在以色列舉行的以色列國際環境青年領袖會議,每年教育部都會從全台各校遴選十名代表參加,各校競爭者需要檢附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等英語檢定成績,也需要準備自傳等資料;高一知道這個活動時,許雯寧一方面覺得這活動很有趣,一方面又覺得從全國選十名,競爭的人一定很多,因為怕做不到,所以猶豫不已。

參加競爭型活動 建立自信

推動許雯寧前進的,是一直相信她的高中班導師賴莉伶。「你給我報名。」許雯寧回憶,那時候老師拿著簡章走過來,帶著不容拒絕的語氣說了這句話,讓她下定決心嘗試。最後雖然沒有成功前往以色列,卻也闖過重重關卡,走到決選階段。

這次經驗不但讓許雯寧知道自己有能力參加競爭型活動,也讓她知道如果有時間及早準備,結果可能會更好。原本就不錯的英語力,加上高中課程報告需要,而自己摸索出來的簡報技巧,都讓她的自信一點一點增加,心態上有了轉變。

態度變得積極的她,高中三年做了各種嘗試,像是參加模擬聯合國社團,高二還當了副社長,或是兩次參加教育旅行,分別去了日本關西以及法國波爾多,有了和外國人較長期互動的機會。而在學校圖書館周的一場演講中,許雯寧看到自己未來想走的路。

那是一場畢業校友的返校分享,返校的學姐也是語資班畢業,大學讀的是台灣大學政治系,並有日本早稻田大學的雙聯學位,當時職務是蘋果電腦的行銷經理,負責中國市場的相關業務。學姐自信的分享,讓原本對海外大學以及國際職場有所嚮往的許雯寧有了更具體的方向,因此她立志朝國際商管方面學習。

在模聯社學到的資料統整與思考訓練,讓許雯寧(左)對自己更有自信。(照片提供/許雯寧)

為出國 網逛歐洲大學當興趣

立定志向後,許雯寧每天的住校生活裡,晚上時段除了固定的自習,也會上網搜尋自己感興趣的海外大學。受到電影《哈利波特》影響,許雯寧特別嚮往古堡式的學院生活,因此尋找的範圍以歐洲學校為主。

這其中,她主要看的項目包括學校排名、課程內容、學費以及學生提供的評論等,如果找到有興趣的學校,則進一步檢視入學申請條件,以利及早準備。

比如荷蘭阿姆斯特丹、馬斯垂克、鹿特丹大學商管學院,要求的主要是高中的校內成績、自傳以及英語檢定成績,加上是線上面試,許雯寧高三上學期就申請通過,也讓她有心力準備需要前往西班牙面試的Esade商學院,最後不但取得入學資格,還獲得學校提供的半額獎學金。

回顧高中生活,許雯寧說,不管有無自信,成長都是漫長的自我對話過程,參加活動也好,學習也好,交到厲害的朋友也好,重點是在過程中時時詢問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目前在西班牙的她,未來打算畢業後先在歐洲工作,有了一定的歷練後再就讀MBA,發展自己對商業管理顧問的興趣。

而對於出國念書的最大利器英語能力,許雯寧則建議學習的過程要結合自己的興趣。「讀書都是痛苦的,既然都要痛,不如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進行。」許雯寧舉例,她自己小六時就很喜歡聽英文歌,那時候為了想知道那些伴隨旋律唱出的英文語句到底是什麼意思,就弄了一個部落格,專門翻譯一首一首的英文歌詞,也才奠定她自己的英文好實力。

「而且英文好,在現在這個時代真的是工作的基本要求。」許雯寧說,如果有這樣的自覺,學起英文來比較容易。

因電影《哈利波特》,英語好的許雯寧嚮往歐洲求學生活。(照片提供/許雯寧)

About 許雯寧
出生:2001年
學校:西班牙Esade商學院一年級
學歷:台中二中語文資優班
多元學習歷程:
幹部經歷:高二擔任模擬聯合國社副社長
競賽參與:高二參加校內英文作文比賽第一名、簡報比賽優勝
檢定證照:高一考取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965 分
志工服務:高一前往日本養老院擔任志工
自主學習:高二高三英文免修其他多元表現:高一參加以色列國際環境青年領袖會議徵選進入決選、參加日本國際教育交流活動、高二參加法國國際教育交流活動、經營手寫帳、販賣商品

文/張淳育

延伸閱讀》TOEIC、TOEFL ITP雙證書為甄選加分!科展金童練英語表達力,向各國評審發聲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