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英語學習法 成功擺脫菜英文!

練習英文寫作的同時能逼迫自己將資訊輸入大腦,輸出與輸入並進更能有效學習。

從國中階段開始,學生每三年就有一次英語能力檢核,國中有國中會考,高中有學力測驗,不管考試的型態與時間如何更改,有計畫在國內升學的學生,都需要具備相對應的語言實力及相關成績,才能順利銜接高中、大學,而課業量開始加重的國中時期正是英語學習的關鍵階段。

1.建構終局觀

教育要看「終局觀」,如果國中贏了,高中或大學之後輸了都不會是任何學生、家長的想望,因此所有計畫都應該以六年的框架來思考,不但可以讓高中之後的單字背誦更加輕鬆,更可以「超前準備」,輕取國中會考。

2.擴充英語單字量

目前一般認定國中會考大約需要具備1600個英文單字,想要取得A以上成績則建議到2000單。筆者建議從國一開始,每年一千字背上去,追求國中畢業有3000字左右的英文單字量,並在會考前,定期以相對應層級的英文檢定題目測試自己的聽、說、讀、寫能力,與可能考出的分數,幫助了解自己的實力與英語程度。

3.大量閱讀

單字量要增加的關鍵是大量閱讀,而大量閱讀要有效的關鍵就是讀自己能讀懂的文章。想像一下,如果不用考量理解程度,那小學的課堂全部播放CNN或BBC就好了,但正常人都知道這樣是不會有任何效果的。要如何確認自己的閱讀理解度呢?這邊提供兩個方法,一個付費,一個免費。

先從免費的方法開始講起。拿起一本讀本,任意翻一頁,選一段開始大聲朗讀,讀完之後將書本蓋上。如果這本書符合你的程度,那麼應該要能大概說出這段的文意,可以表達出內容的完整度越高,表示這本讀物的程度越符合學習者。

為什麼要這樣處理呢?因為當大腦同時打點兩個需求(眼睛閱讀與聲音輸出),若還可以順利地理解文意,那當回到只有閱讀的時候,狀況就會更好。但是不能養成閱讀的時候都在腦中默念出聲的習慣,這樣的習慣是會拖慢閱讀速度的。

至於讀本要從哪邊取得呢?有兩個方式,第一種可以去各個大學附近的舊書攤,舊書攤中通常都有一本大約30元的英文讀本。第二個方式是各地的圖書館。以台中而言,大概每所市中心的圖書館都有數百本、甚至上千本的英文繪本與讀物,只要勤跑圖書館,是幾乎不需要花錢買讀本的。

付費的方式則是線上繪本系統,這些系統的特色就是會先通過一次前測,精準了解學習者目前的閱讀程度,閱讀完繪本後透過試題測試理解度,進一步決定是否調整難度。使用線上繪本閱讀系統可算是目前最高效、變化度最高、趣味度最多元的選擇。

圖/English OK

4.邊讀邊聽練聽力

國中會考與高中學測都有英聽測驗,想要加強英語聽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閱讀時搭配聲音一起聽。因為不但要可以讀懂這個字,還要知道這個字怎麼唸才行。知道怎麼唸,未來作文拼字才不會有問題,英語聽力測驗時的理解度也才會夠高。

閱讀時一邊聆聽文章內容,可以幫助學習單字的發音,寫作拼字或是聽力識字時更不會出錯。

這邊有三個字:naïve(天真的)、reservoir(水庫)、placebo(安慰劑)。這三個字中大概只有第二個字是中學考試會出現的,但這三個字都是發音上很好的範例。前兩個字語源不是英文,所以發音會受到原文的影響,而最後一個字大多人直接看到都會唸成place-bo,但真正的唸法是/pləˈsiːbəʊ/,如果在聽力測驗中出現,大腦還期待著錯誤的發音,那就無法跟大腦中已經存在的認知意義連在一起。所以一邊閱讀一邊聽,是非常重要的練習方式與策略。

因為台灣的升學考試目前都沒有涵蓋口說,所以口說就成了所有學習者與家長相對較不重視的環節,這也造成許多台灣學生在考試拿高分卻「開不了口」的窘境。

5.輸出倒逼輸入

其實在語言學習上,聽說讀寫的四個技能是會交互影響、也會交互增強的。而用「輸出倒逼輸入」的策略更是有效。在寫作課程中,一定會有閱讀,而在口說課程中,一定會有聆聽。在練習輸出能力時不但需要有相對應的語言能力,還要不斷「輸出」讓大腦中有充分相關的資訊與內容。

教學現場上碰到最不容易處理的考生,就是語言能力很好,但是大腦沒有太多內容的學生。這類學生即便可以表達相對淺層的對話概念,但只要對話需求往更深的方向走,往往就會不知道該說什麼。

跟輸入的能力相比,輸出需要更長時間的養成,而語言能力培養也不該偏廢,畢竟我們一定不希望看見紙筆測驗考很好,現實世界無法開口的狀況。練習口說基本上會訓練聽力,就如同多閱讀能加強寫作一般,四個技能是彼此互補的。

6.文法不可輕忽

國中會考與高中學測中雖然文法題的數量都不是太多,但有好的文法概念,對於閱讀理解非常有幫助。尤其是面對高中的翻譯題與作文題,若沒有正確的文法概念,那光是小錯誤累積起來的扣分,就很有可能吃掉一大半的分數。準備文法時,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一本好的文法書,好好看一次。透過有效理解規則,進而寫出正確的句子,這就像是數學背好九九乘法表一樣,是達到成功不可或缺的技能與練習。

不管是哪一個學習的階段,最好的學習方式都不是「只」準備那個時期的一般標準大眾化需求,而是應該把整體準備的時間線拉長。不要覺得困難就拖延計畫,準備與開始的時間點要更早開始,才能讓每個階段的學習份量更為合理。

(筆者現為台中葳格國際學校總管理處國際語言處處長)

文/李海碩

延伸閱讀》英語能力不斷突破 站上國際舞台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