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男生瘋足球迷賽車 無形中增強英文多益衝破955分

因為英語好,黃晟傑(右二)在「異國文化在附中」活動與來自宏都拉斯的學生一同介紹該國文化。(照片提供/黃晟傑)

兩歲就開始接觸英文,就讀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二年級的黃晟傑,在英文課用心學習、與老師互動、勤背單字,課餘更將英文與興趣結合,查詢足球、一級方程式賽車等自己熱愛的運動資訊,並透過YouTube影片與Netflix影集學習知識、探索未知、強化英語聽力,在高二就取得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955分的傲人成績。

從小累積英文能力,黃晟傑國小時深刻感受到能用英語與外國老師聊天互動超級酷,進而發現學習英文是件有趣的事。

進入國中後,在英文課的學習遊刃有餘,一路取得好成績,讓黃晟傑充滿成就感與滿足感,也漸漸發現自己在英文學習上的優勢。

高一時學校規定學生要寫英文小論文,指定閱讀小說《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當時我越讀越起勁,撰寫英文報告、小論文時,明顯發現自己的英文大躍進。」他開心地回憶起當時的心情。

藉由英語認識更多人事物、拓展視野,未來出國交換、留學或工作,都有極大幫助。

聚焦三大重點 文法單字口說

黃晟傑分享自己在國中時期英文學習著重的三大面向,首先,他會跟著老師的教學掌握考試相關的文法重點;其次,因為發現課本上的單字量不夠用,他便自行購買單字書,善用通勤時間多背單字,「單字量必須超越課本,累積越多越好。」

他還善用Google翻譯的「字詞記錄簿」功能,儲存新接觸、不會的單字,方便查找記憶。而找機會多講英語,練習強化口語能力,也是他極力推薦的方法。

英文對於黃晟傑來說,是溝通的最佳媒介,而溝通對象包括各類媒體、英文素材與外國人。他舉例說明,高中的小論文學習,鎖定研究難民議題,就必須從英文網站、期刊尋找資料。

他也因為英文能力佳,受到老師推薦、獲得許多機會,例如國中時參加校內英語演講及作文競賽雙雙獲得特優,在台北市國中組英語演講比賽更贏得甲等肯定。高一時參與「異國文化在附中」專案,擔任附中藍天大使的主要負責學生,接待外校美國參訪學生,也曾經與宏都拉斯的學生合作美食街活動。

除了在英文課用心學習,他在課餘更將英文與興趣結合,增加學習英文的廣度和深度。例如他熱愛足球與一級方程式賽車,但這兩項運動在台灣屬於冷門領域,資訊並不多,因此他上網尋找喜歡的德國多特蒙德足球俱樂部等球隊的消息,無形之中增強英文能力。

YouTube影片與Netflix影集也是他汲取英文養分的管道,他喜歡觀看「Yes Theory」在YouTube分享跳脫舒適圈、社會關懷等議題的影片;也會在欣賞Netflix影集時,調整為只有英文字幕或是完全沒有字幕的狀態,塑造全英文環境、訓練英語聽力。他認為,課堂上學習的英文主要是針對考試,而真正可以提升英文能力的方式,其實是他在休閒時間接觸的英文影片。

他進一步分享國高中英文學習的時間規畫心得,國中時認真上課,回家後複習老師提到的文法重點、勤做習題,提升考試的成績。高中階段因應英文課程的難度提升,在考前兩三周會利用假日加強所有文法、句型、單字;學校指定閱讀的英文雜誌《Live ABC》,他則會利用通勤時間,在捷運上反覆閱讀。

黃晟傑喜愛足球與一級方程式賽車,常上網查資訊,無形中增強英語能力。(照片提供/黃晟傑)

正向思考學英文 不要怕出錯

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黃晟傑也曾經卡關,回憶起國小升國中時,他就對於老師口中的各種文法專有名詞感到困惑,例如「使役動詞」,而他靠著多問老師、多記多背的方式克服難關。

另一個卡關的挑戰,在於扭轉思考邏輯,「以前會先用中文思考,再翻譯成英文,國中開始自我訓練,要求自己先以英文思考,再說出英語句子。」

對英文較沒自信的學生,黃晟傑建議要正向思考,多嘗試、不要怕出錯,「英文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母語,只要從每次對話中汲取經驗、持續修正,就能持續累積,一點一點的進步。」他也建議國中生,要多讓自己沉浸在英文環境中,例如收聽或閱讀英文新聞、多背單字,持續強化英文知識。

黃晟傑認為,在國中及高中階段,自律能力的培養非常重要,要做好讀書、社團等時間規畫。但他也強調,成績不應該是唯一指標,不必因為一次考試失利而氣餒,只要持續踏實努力,就能夠在最重要、最關鍵的會考中取得好成績。

About 黃晟傑
出生:2004年
學校: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二年級
英文程度:TOEIC (L&R) 955分
會考英語科成績:A++

黃晟傑的英語學習私房祕訣
工具:YouTube、Netflix英文影片
技巧:善用Google翻譯「字詞記錄簿」功能儲存單字,方便查找記憶
時間安排:上課認真學習,課後複習強化,考前利用假日重點加強

文/樊語婕

延伸閱讀》不只為校爭光 望出國進修圓廚師夢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