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要靠日積月累,高一高二這樣準備

胡瑞原建議學生參加活動時可隨時攜帶相機記錄,並定期整理學習歷程檔案。(攝影/林衍億)

前進理想校系,學測中考出好成績固然是最大關鍵,但學測前的兩年半準備也不容小覷,想以個人申請進入大學,學習歷程更是關鍵。這不只是因為學習歷程於申請大學第二階段的比重逐年提升,也因為比起學科成績,教授有時更在意學生在高中期間內累積了哪些屬於自己的學習經歷。因此無論你是才進入高中的高一新生,還是已找到方向的高二學生,都要把握時機,創造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高中生涯。

方嘗試動手做 申請大學更有利

至於具體該做些什麼?台南女中教務主任胡瑞原只有一個建議:「探索」。適用於2019年後入學新生的108課綱設計了多元選修、彈性學習等課堂時間,給予學生充足的空間嘗試,鼓勵學生找到志向。因此胡瑞原建議,在高一上學期、甚至國中時就要盡早開始多參加校內外活動、選修課程,探索自我,胡瑞原說,比如多元選修,「不管選到什麼就是去嘗試,就算上過課覺得不喜歡,也能因此知道該刪掉哪些選項。」

若有明確感興趣的學科,延平高中國文科老師詹志超則推薦學生參加相關的校內外競賽、科展、小論文等,如「青年尬科學」、「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等,參與者須自行發想內容、操作並產出成果的活動。由於活動需要親自操作,到個人申請時提出來的資料說服力較佳,即使未得名次,也能提出參賽過程或作品,向教授說明自己的學習收穫。

如果找不到感興趣的學科,胡瑞原提醒,參加學校社團也是很好的方式。進行社團活動時學生會體驗到人際關係經營,如何設計並執行活動。不少學生因參加社團發現自己有領導人格、管理特質、總務或財務類的能力等,這些只專注於學業時不易察覺的另一面。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副研究員彭心儀也贊同高中生多參與社團或體育競賽等團體活動,及早學習團隊合作,並培養溝通能力。

寒暑假期間,有些社團會舉辦跨校的活動、聯誼等,很適合高中生以此拓寬眼界、接觸各類刺激。且辦理跨校活動遠比校內社團經營還要複雜,胡瑞原認為也是非常值得嘗試的學習機會。即使社團放假,也能參與民間公益團體的偏鄉服務、志工等,觀察現行社會體系中有哪些可改善,找出能盡自己一份心力的地方。

胡瑞原表示,學生甚至可以去打工。比如想讀商科,就去速食店,看看實際業的工作流程,是不是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把這些心得寫成報告,成為你最特別的學習歷程檔案。」

不過各大學舉辦的營隊,胡瑞原和詹志超反而不太建議學生參加。不只因為需過夜的營隊有時所費不貲,且扣除遊戲與團康等活動,能真正了解該校系學習內容的時間反而不多,且活動中也沒有多少高中生能直接操作的部分。胡瑞原更建議學生好好把系所網站、課程地圖看一遍,說不定因此對系所的了解會比參加營隊還多。

在活動主題的選擇上,不少學生會專攻目標校系相關的活動,但詹志超認為可以多方涉略,無須太過窄化自己的發展。個人申請時教授想看見你的全面特質,而非只與學系相關的一面。「比如你申請醫科,教授想知道你在醫學之外還接觸到什麼?有沒有人文社會的多元學習?」具備多元、跨領域的學習經驗,也能成為自己的亮點。

參加社團是高中生探索自我的好方式,能從中學習人際溝通、跨域合作等軟實力。(攝影/賴亭宇)

口語表達及早練習 外語也重要

詹志超補充,終身受用的口語表達能力以及外語能力也是學生參與活動時須留意的重點。

「口語表達一直都很重要,它會反映出你的思考邏輯、條理是否清晰,而且不管是申請大學或找工作,早晚都要面試,所以要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若有課堂口頭報告,就盡心準備;若有競賽或科展成果需上台發表,更要把握機會。

至於外語能力「大家都重視」,詹志超直言。外語能力早已成為全球發展的通行證,即使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將大幅減少短期內的國際交流機會,但待疫情趨緩後,也有望恢復。因此提早預備外語能力,有助於學生抓住機會、拓寬求學就業的可能性。

參加活動時,胡瑞原建議可準備相機、硬碟等,隨時留下影像或文字紀錄,申請大學時不需再為找不到資料煩惱。目前教育部提供學習歷程檔案系統方便學生上傳,若有難以分類至系統的活動,預備備份檔案也方便面試時提出。

展現學習歷程 更表現態度

不過詹志超提醒,上傳系統的資料要慎選,要選擇最能凸顯該學期學習成果的關鍵紀錄。經歷貴精不貴多,不要隨意堆疊,要做到精緻化,「替自己的高中生活說個好故事,讓教授看出你的積極態度和進取企圖心。」

用心經營高中生活,不只是為發掘自我,更是為了向教授展現學習態度。胡瑞原曾見過學生學科成績好,但藝能成績不佳,學測雖然考出高分,個人申請時卻未能進到二階面試,只能推測是因為學生在明顯能拿分的科目過於放鬆,教授對她的學習態度沒有好印象。胡瑞原提醒,在校成績不只針對國文、數學等學科,藝能、體育之類的終身能力,也會成為未來的關鍵。

彭心儀尤其強調體育,「其實很多理工學院會看在校的體育成績,推斷學生能不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上大學後能兼顧課業和活動、維持好的身心狀態。」因此建議高中生認真參加體育課,兼顧身體健康。

其實大學希望看見學生的學習態度,是期待高中生進入大學後,能保持一定的學習動機,活用校內資源達成自己的志向。

胡瑞原提到,目前台灣每年都有大量從大學休學的學生,根據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光是台灣大學在107學年就有532人因志趣不合辦理休學,「代表就算考上最好的學校,他們還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期許高中生能善用自主學習、多元選修、社團活動等體驗,找到自己有學習動力且願持續發展的方向。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2021申請入學決勝關鍵!七大書審面試秘技一次看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