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電動不追劇 高中生直攻美國名校線上課程

廖予嫙熱愛旅行,也在異國文化的碰撞中拓展不同價值觀。(照片提供/廖予嫙)

「英語既是我的興趣,也是找尋資源,幫助廣泛學習的工具。」對新北市立林口高中三年級學生廖予嫙來說,優異的英語能力,讓她遊刃有餘探索國外大學線上課程,更以實際行動參與校內外活動。

豐富的歷程讓她在111年特殊選才獲得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等四所大學共九個系錄取,最後她決定選擇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

跨領域學習 找到興趣

廖予嫙從小就沈浸在英語的環境,睡前故事就是父親朗讀英文故事,成長過程在生活中自然融入中、英雙語模式。她說,「我不太打電動、也不會去追劇、也沒有補習。」所以她有更多的時間去涉獵各種領域。她還加入模擬聯合國社擔任學術長,更多次參與校際模擬聯合國會議及策畫主辦會議。

升高三的暑假,廖予嫙參加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拿到950的高分,她笑說,「其實這是第二次考TOEIC測驗,第一次是在升高二時考了890分,那時候是為了大學申請英文免修而考。」她覺得可以用英語課的時間拿來做其他事,也可以參與競賽,或上自己感興趣的線上課程。廖予嫙利用線上課程平台edX和Coursera選了多所知名大學的線上課程,例如美國杜克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哈佛大學等,課程包括生物醫學、腦神經科學乃至政治學、文學等,增進英語及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這些平台的影片都是全英語課程,每次時間約20至40分鐘,廖予嫙說,「即使我自認為英文不錯,都要專注地學習」,有些涉及專有名詞、專業領域,例如流行病學、腦神經等,都要再去理解。但這些課程對充實自己很有幫助,也讓她更了解生醫相關的內容,決定朝生醫領域學習。

針對台灣的英語教育,廖予嫙也有自己的看法,「學校比較著重在英語的讀跟寫,在口說及聽力方面比較弱,但口說及聽都是重要的溝通工具」。她表示,學習英語是漸進式的,例如同學互組學習小組彼此練習,聽力也可以透過YouTube影片加以訓練。

廖予嫙認為,找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才有動力學習,「像我喜歡旅行,就找介紹景點的頻道,或者愛看某類的電影、影集,就邊看邊學習。」

旅行、遊學認識多元文化

旅行、遊學也是很好的體驗,大概每兩年的寒暑假,父母就會帶她出國旅遊,她也會參與規畫行程。廖予嫙說,自助旅行是一個可以增進對多元文化的認識,體驗不同環境與不同價值觀,也是發掘自己興趣的好方法。

她也曾在2018年到紐西蘭遊學,她發現隱藏在美麗風景背後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紐西蘭對自然生態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視,甚至從毛利文化的維護到尊重文化多樣性,包括自然生態與社會文化的永續推動,都帶給她很大的震撼與衝擊。

廖予嫙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學舞蹈,芭蕾、民族、現代舞都有學,升國中時考上台北市雙園國中藝術才能舞蹈班,但後來轉出。「那時候不斷思考除了舞蹈,我還能學到什麼、做些什麼?」國一時,她已在校內拿到演講比賽第一名,「我想跳出舒適圈挑戰不同領域。」對於她轉出舞蹈班的決定,父母親也尊重她的決定。

升高中時,她選擇就近入學林口高中,並考上數理科學專班。她說,其實就是從生物課開始慢慢發現自己不同的興趣,再加上父親有台灣大學生物科技系相關的背景,堅定她朝生物科技方向努力的目標。

回顧自己的學習經驗,廖予嫙建議學弟妹,如果還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可以多嘗試參加不同營隊,如果經濟狀況許可,多多報名不同的活動增加體驗,或是選擇線上課程,找到想要走的方向。

廖予嫙從小生活與英語為伍,多才多藝的她也曾獲得新北市高中英語演講比賽第二名。(照片提供/廖予嫙)

About 廖予嫙
出生:2004年
學校:新北市立林口高中三年級
錄取: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
多元學習歷程:
競賽參與:109學年新北高中英語演講第二名、全國高中小論文寫作比賽化學類甲等
檢定證照:高三考取TOEIC(L&R)950分
自主學習:哈佛大學領導培訓、杜克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醫課程
其他多元表現:開設全英文閱讀分享YouTube頻道《Ariel’s Reading Lab》

文/孫蓉華

延伸閱讀》板橋高中花湧惠 飛出台灣放眼世界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