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語帶來自信心,他受澎湖義診啟發上國防藥學

(來源/Pexels;攝影師/Edward Jenner)

從小英語能力優異的桃園治平高中三年級學生陳頡德,今(2020)年應屆考取國防醫學院藥學系,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

他認為出色的英文成績從小就帶給他莫大的學習自信與動力,幫助他的升學之路更加順遂、如虎添翼。不僅讓他考上理想的大學校系,也在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拿下860分的高分。

由於母親是英文老師,經常在家設計英文小遊戲,讓他在玩樂中自由學習,並安排他就讀雙語幼兒園,使陳頡德從小就對英語不陌生。國中時他在老師與同學的鼓勵之下,首次參加英語演講比賽,一舉獲得全校第一名,建立他對英語口說的自信心。

全校面前練膽量 演講獲第一

雖然敢開口,但陳頡德不認為演講是件容易的事。從擬稿、潤飾到演說,每個過程都須投注大量心力,包括翻查許多資料與文章、學習如何修飾詞彙、一次次修改,光是流暢的演講稿就需要大量準備才能完成。

「但這不是最困難的。」陳頡德表示,面對龐大人群演說,還要說得流暢、不像背稿,才是最大的壓力。為了克服原本不敢在他人面前演講的弱點,他主動拜託教務主任,讓他在全校集合時間上台演講,面對全校師生訓練膽量。經過此番練習,他培養出穩健台風,緊張感消失了,也能從容應對比賽。

除了演講,國中時陳頡德還曾參加英文單字比賽,同樣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績。「要擁有優異的英文能力,龐大的單字量是重要的基礎。」在比賽前他下了一番苦功,由於背誦單字不免讓人感到枯燥乏味,因此他和同學設計出不同的遊戲與記憶法,嘗試在增進詞彙量的同時增加樂趣。

比賽當下,一開台非常緊張,思緒也有點亂。但他回想起先前的努力,讓自己冷靜下來並漸入佳境,最後完成作答,順利拿下好成績。

經過這次的比賽經驗,他發現其實背誦單字也可以十分有趣,進而愈來愈喜歡英語,使英語逐漸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陳頡德受母親影響從小培養出流暢的英語能力,也帶給他充足的自信。(照片提供/陳頡德)

就讀桃園治平高中後,陳頡德每天搭校車上學,並把握通勤時間精進英文。比如聆聽英文歌曲,不僅能紓解課業壓力,沉浸在樂曲中也對英語聽力有顯著的幫助。他尤其喜歡流行樂曲,時常能在歌詞中發現新穎的詞語,也能了解歐美文化及流行事物。

除了輕鬆的流行樂曲,陳頡德也會看較嚴肅的CNN新聞。在國際化時代,觀看CNN新聞成為與國際接軌的方式。不論是觀看螢幕上的文字,還是嘗試聆聽主播的報導,在增廣國際觀的同時,更能進一步練習閱讀與聽力。

在老師的推薦下,他也開始接觸TED演講。由於不同國籍的講者有不同口音、用詞與習慣講法,讓他發現TED是非常適合訓練英語聽力的管道。且每部10 多分鐘的影片都是講者人生經歷中的精華片段,邊練聽力還能接觸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增廣見聞。

英語學習不偏廢的陳頡德,在廣泛閱聽網路資源後,空閒時間也愛看紙本原文書,增廣對英文詞彙的認識。他特別喜愛把書本中的經典名言背誦下來,並運用在寫作上,增加文章的亮點;也藉由對文字的反芻、縝密的思考,培養英文寫作的能力。

在口說方面,他會跟母親練習英語對話,就算每天只練習五到十分鐘的簡單對話,點滴累積之下讓他獲益不少。高中老師還曾在班上舉辦「一周內只能說英語」活動,對班上每位同學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就連有一定口說水平的他,結束一周的挑戰之後,英文還是進步很多,而與同學一起鞏固說英語的自信心,也成為他高中時代的難忘經歷。

透過各種練習與自我要求,陳頡德的英語能力不斷精進,並在高三時挑戰多益,一次就考出860分的好成績。他鼓勵想考取高分的學弟妹要多聽多看,比如在做聽力模擬試題時,不妨邊聽邊寫下整個句子,不只訓練聽力,也能認識不同單字,進步更快。

離島醫療服務隊的經驗讓陳頡德(右)立志朝醫藥領域發展。(照片提供/陳頡德)

英語成利器 未來有方向

今年應屆考取國防醫學院藥學系,他表示與高二暑假時參加的澎湖義診服務有關。營隊期間他不只協助義診服務,近距離目睹醫療工作,也為當地的學童舉辦夏令營。他擔任隊輔,並設計一系列英語相關的闖關活動,透過遊戲帶給當地學童英語知識。

在課程的最後,不少學童都能用英語與他完成簡單對話,讓他獲得許多成就感,旁觀義診的經驗也讓他決心就讀醫學相關志願。

展望未來,陳頡德期許英語能夠成為一把利器,帶領他達成學業與職場上的目標。他更鼓勵學弟妹不要放棄英語,英語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必備的工具,不論是以後就讀大學要看原文書、日後到職場上工作,英語能力都不可少,只要願意花時間學習,自然就能收穫。「語言就是你付出多少、就可以回報多少的東西,只要透過各種管道多學習,努力一定有收獲。」

About 陳頡德
出生:2002年
學校:治平高中三年級
檢定證照:高三考取TOEIC (L&R) 860分
志工服務:高一擔任楊梅天成醫院服務志工、高二參加台北醫學大學第十四期澎湖醫療暨社會服務隊

文/黃筱珮

延伸閱讀》興趣養成行動力 學習歷程送他上三校醫學系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