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女高學生多益960 與越、泰高中生組隊做全英語科學報告得評審獎

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柯驊芸學到許多學校沒教的事物。(攝影/AK photo studio)

勇於嘗試新奇事物、多方探索興趣充實自我,目前就讀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的柯驊芸,不僅學業成績優秀,也積極參與許多課外活動,其中不乏需要英語能力的營隊或競賽。

在拍照及採訪過程中,隨口而出的流利英語,可以看出柯驊芸已將英語融入日常生活中。從小父母就讓她讀英文繪本,她還會用英文寫日記,她笑說「雖然裡面的文法不正確」,但她從錯誤中累積、進步,學習如何用英文表達。

因為想了解自己的程度,加上有時參加活動會需要填寫英語能力證明,柯驊芸去(2019)年參加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考取960分的佳績。英文好讓她可以和不同國家的人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在查找文獻、研究資料時也更為方便。

去年暑假,柯驊芸獲選參加台灣大學第一屆國際高中青年科學創新營,與北一女中、中山女高、建國中學、師大附中及成功高中學生共同參與量子計算與生命科學的研習。另外還有來自印度、俄羅斯、日本等共九個國家頂尖學府的優秀學子,一同進行學術交流與競賽。

當時柯驊芸與越南和泰國的學員組隊,全程以英語上課、完成研究計畫及上台發表,並榮獲評審獎與獎金。與各國菁英高中生的激烈競賽與相知相惜,讓她獲益良多。

「其他國家的學生英語都講得像母語般流利,能充分表達出所學及想法。」她深刻體會到,擁有知識但若無法用英語完整表達是件很可惜的事,因此更加深了要學好英語的念頭。

柯驊芸(左一)參加台大國際高中青年科學創新營,獲得評審獎。(照片提供/台灣大學)

高一時柯驊芸還錄取中央研究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假日或平日下課後,常要到中研院上課或做實驗,有時離開實驗室已是深夜時分,加上學校課業十分繁重,她曾想中途放棄,但她仍選擇繼續堅持下去。「可以進入全國最好的學術機構做實驗,接受教授的專業指導、還能和優秀的學長姐及同儕互相砥礪,都讓我感覺熱血沸騰。」

「中研院是什麼樣子?從事科學研究的人到底在做些什麼?」參加這個計畫讓她在高中時就能先了解生命科學是不是未來的志向,可以適時地調整,而不是到大學才發現學非所愛。即使未來不是走研究的路,但她還是擁有這份知能,比別人多了一些優勢。

「還有高一時參加學校的特色課程學到了程式設計,我發現自己好像也蠻會寫程式。」才高二的柯驊芸未來還充滿未知數,但有著好奇、熱情特質,再加上英語力做基礎,就能擁有無限可能。

讀書之餘彈吉他、假日和家人爬山、在泳池中悠游,都是柯驊芸調劑身心的方式。(攝影/AK photo studio)

About柯驊芸
出生:2003年
學校:中山女高二年級
興趣:唱歌、彈吉他、戶外活動、游泳、中英文演說
多元學習歷程:
● 社團經歷:游泳社社長
● 競賽參與:台灣大學第一屆國際高中青年科學創新營評審獎、中山女高英語演講比賽第三名、中山女高優良學生
● 檢定證照:高一考取TOEIC (L&R) 960分
● 自主學習:中研院高中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參與台北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數理資賦優異教育方案
● 其他多元表現:2020年獲哈佛大學校友會書卷獎

文/朱韻縈

延伸閱讀》後疫情時代數位學習成趨勢!新北市整合產官學資源,防疫不停學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