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以學生為中心,台中明道中學養成國際視野人才

明道中學國際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為預備留學海外的學子,提供最適合的學習環境。(圖/English OK)

因通訊與交通發達,教育也變得國際化。對中學生來說,高中畢業到海外讀大學已成為近年台灣熱門的升學選項之一,更有許多中學早早安排全英語授課,幫助學生銜接海外升學。

但歐美教育與台灣大不同,習慣上課主動發言、適應口頭報告的評量方式,也是銜接海外升學的一環。若只將授課語言從中文轉成英文,恐無法使學生接軌海外校園。

跨領域課程養成自主學習力

台中明道中學深知國際升學與台灣升學大不同,十年前即開始部署國際教育,並相繼於2018年與2019年正式取得IB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國際文憑組織的認證,正式授與DP(Diploma Program)大學預科課程與MYP(Middle Years Program)中學課程,讓學生不用出國也能接受國際教育。明道中學希望培養學生成為終身的學習者,不只為考試而學習,而是養成能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教育理念「以學生為中心」出發在校園內,老師不只傳遞課本中的知識,而是丟出學習主題,讓學生自行發揮,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國際部將此理念融入課程中,為預備留學海外的學子,提供最適合的學習環境。

國際部教學組長勞永全以英文課為例,課堂上不只教授課本的知識,而是讓學生創作英文歌曲、詩詞,學生能自訂感興趣的領域如饒舌、藍調、流行樂等,教師會引導學生自行查找創作用的英文單字、用英文押韻,讓學生在創作過程中,自然熟悉英文的學習。

國際部12年級的周子捷就對文學課印象深刻,課堂上不僅會看英美經典文學,還曾上過廣告分析。「我們會討論廣告商如何透過文字、顏色和版面的配置來影響讀者的目光。老師的教法很生活化,學到的經驗出了教室都能用。」

不只一般科目融入活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且每種課程皆融入跨領域學習。如數學課的統計一章,學生要以「落實環保」為主題,到校園附近的商店街統計非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透過設計問卷、取得有信效度的數據以及分
析統計資料,探討如何因應商家痛點,減少非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過程中就能學習與統計相關的技能。課程融合數學計算與社會觀察,達成跨領域學習,也能讓學生了解統計的應用與實務層面。

如此重視實作與跨領域的教學,全是為幫助學生找到目標發展領域做準備。到11年級時,學生就會接受DP大學預科課程,除必修外,需從語言、社會、科學、數學等科目中按照自我發展需求選修。「找到自己有熱情的領域、並認真投入自己的選擇,這是我們期待學生在校園內能學到的,離開校園也是如此。」國際部主任文義豪解釋。

因此學生有機會在高中就探索自我志趣,提早接受大學目標科系的學習內容。未來想成為醫師的國際部11年級賴渝潔選修了兩門科學課程,參加大學舉辦的醫學營隊時就發現許多講課內容她早有接觸,「會覺得上課內容能真的銜接到大學。」

且每堂課程皆會搭配報告撰寫、簡報教學、小組討論等歐美大學常進行的學習方式,讓學生熟習海外修課需求。重視品格的明道中學也嚴格要求學生在查資料時須遵守引用規則,甚至使用論文比對軟體Turnitin檢查作業,就是要學生培養學術誠信。也因重視品格培養,明道中學鼓勵學生回饋社會、參與服務活動。

文義豪說,每年學校皆會舉辦偏鄉教育營隊,今(2020)年畢業的李章瑗就因參加營隊而有感偏鄉教育資源的不足,與同學吳婕語創立B.F.F社團(Benevolence Forms Family),提供偏鄉國小生每周一次的一對一英語教學,因此獲得第17屆Formosa女兒獎。

國際部的課程為全英語授課,因此英語能力管理也是明道重視的一環。為掌握學生的學習能力與對課程的吸收程度,學生每學期接受一次TOEFL ITP測驗,使教師能有效協助學生調整學習目標。英文課就依據學生的TOEFL ITP總成績對應的CEFR級數分班,提供配合級數設計的教學難度與課程內容。

明道中學為培養國際化人才,取得IBO認證,學生在台就能接受國際教育。(照片提供/明道中學國際部)

客觀標準分班適性教學

「TOEFL ITP可對應CEFR級數,能做到客觀標準而非相對標準。」勞永全說明,不以分數為唯一衡量方式,而以級距區分,更能給學生明確的學習動力。且CEFR級數與能力分班不同,是被國際認可、用以判斷英語能力的等級,以此分班較不會讓學生產生被分到後段班的挫敗感,而能客觀地衡量自己的英語實力。

他舉例,這學期達到A2程度的學生,就以下學期取得B1為目標。且TOEFL ITP 的三個檢定項目:聽力、文法與閱讀的成績皆能對應至CEFR級數,更有利老師掌握學生的學習強弱項並制定更有效的學習計畫。周子捷表示,平時會依照TOEFL ITP的成績,在學校圖書館尋找符合自己程度的課外讀物。「定期考試能知道自己的英文程度有沒有變好,按照成績找課外讀物,讀起來也比較不吃力。」

今年歡送第一屆IBDP大學預科課程畢業生,學生申請大學預科文憑也有100% 的通過率。明道中學期待學生都能在校內發現自己,將所學投入實用,追尋夢想。

明道中學國際部鼓勵學生適性發展
1. MYP中學課程設計跨領域學習內容,協助學生找到發展志向。
2. 高中修習DP 大學預科課程,為目標科系做準備。
3. 學生定期接受TOEFL ITP 評量,漸進培養海外升學所需的英語能力。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英語加地理、化學跨科學習,僑泰中學以多元選修培養學生口說力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