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立志當獸醫 花蓮女生發明展奪金圓夢上中興

Image by RitaE from Pixabay

曾獲日本漫畫大獎的漫畫《銀之匙》以北海道的農業高中為背景,講述酪農科學生的校園點滴。在台灣也有一群每天照顧動物的高職學生,不只要在學校上課,還要到牧場實習,將成為中興大學獸醫系新鮮人的傅竹迎就是其中一員。為了達成當獸醫的夢想,即使會考成績能上高中,她仍選擇申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以下簡稱花蓮高農)畜產保健科。

目標明確 選技職強化實作力

「我們要養豬養雞養鴨養鵝,還要考相關證照。」傅竹迎用一句話俐落地介紹了畜產保健科,課程包括飼養管理、牧場經營、食品加工等。她說一入學,學校就提醒學生要調適心態,不能抱持想照顧可愛動物的心態上課。出身農家的她早已接觸過經濟動物,很快就適應校內課程且樂在其中。

傅竹迎對畜產的熱愛起源於國中的校外教學,參觀瑞穗牧場並接觸乳牛後,她對經濟動物產生濃厚興趣,決定就讀獸醫系。為了提早接觸業界,她就讀高職。「如果你目標明確、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其實走技職是很好的,進大學時就比別人多打三年基本功。」

一入學她就開始研究錄取獸醫系的方法,發現技職繁星、技藝競賽與特殊選才,全都要求學生保持優良成績並參加競賽。因此從高一起,傅竹迎積極參與大學獸醫營隊,並報名台灣獸醫學生會舉辦的高中生獸醫職涯工作坊。

工作坊邀請大學教授、公職獸醫演講,從中她得知獸醫雖能照顧動物,但也要到農家出診、經常早出晚歸,還需要面對高工時低薪的職場環境,但她並未感到氣餒,反而在營隊中找到感興趣的領域。工作坊講師、中興大學獸醫系陳鵬文教授的專長為獸醫產科,分享許多接生小牛的經驗,讓她對動物產科疾病與繁殖障礙產生興趣,也預計未來繼續專精經濟動物及產科。

高二時,傅竹迎報名參加韓國WICO世界發明創新競賽,她與隊友以智慧AI寵物旅館為主題,摘下金牌。

傅竹營積極參與各式校內外活動,圖為她參加花蓮高農運動會。(照片提供/傅竹迎)

定期練英語 語感突飛猛進

她分享,將點子轉換成作品時,常碰到技術不可行、缺少工具等情況。辛苦發想的創意一下子就被指導老師駁回,也令她感到灰心。但她決定從中學習,反省被駁回的理由,並與隊友繼續腦力激盪,試著用手邊物資找出替代方案,最後成功完成發明,也獲得評審肯定。

同樣的挫折感也曾發生在傅竹迎高一時,參加花蓮縣語文競賽英語造句未拿到名次,明明努力練習卻沒取得滿意的成果。老師分析她的讀書方式後,發現她沒有固定練習的習慣,要求她重新養成。「因為英語不是母語,所以要定期接觸,才會熟悉。」

傅竹迎於是規定自己每天要用上課前的零碎時間,背誦一定數量的單字。通勤時則看《TIME》、《BBC News》、《CNN》等的英文網路報導培養語感,閒暇時收聽TED Talks 的演講,或看美劇《怪醫豪斯》加強聽力。

日積月累的英語能力使她終於在高三拿下縣內英語造句競賽第三名,她也成為班上英語最好的人之一。當校內有外國學生參訪時,她經常主動和對方互動,高一就和波蘭籍的交換生成為好友,至今還保持聯繫。「我們會互相教對方自己的母語,不知不覺學會很多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單字。」

傅竹迎也鼓勵高職的學弟妹除了專業能力之外也別放棄學英語,不僅能因此獲得更多比賽、活動的機會,在精進專業時大有助益。

她表示,有許多更深入的資訊皆以英文表達,平時多看海外文章能接收到最新資訊、拓寬自己的眼界,若想在學習領域中更上層樓,英語好自然有幫助。

除了課業和競賽,傅竹迎因家境因素,從國中就打工賺錢,在補習班工作賺取自己的生活費。她國中曾因假日到校幫忙,拿到人生中第一份薪水,發現自己有自立的能力後,她決定不再跟家裡拿錢。現在包含學費、餐費、交通費等,全部自己想辦法。除了每星期都要打工,寒暑假還要到牧場實習,賺學分也賺生活費。

同時忙於競賽、打工,還要維持成績,考驗傅竹迎的時間管理能力。「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她謹記母親的教導,以月為單位列出期限內要讀完的書或參加的活動,並評估完成每件事所需的時間,再切割每星期、每天須達到的進度,且嚴格執行。

把握每分每秒心無旁騖地朝目標前進,傅竹迎成為花蓮高農創校來首位錄取中興大學獸醫系的學生。但已取得夢想門票的她繼續貫徹「不能閒著」的座右銘,著手準備大學先修課程。她說,成功沒有捷徑,先找到明確的目標才有強烈的動機,之後找出達成目標的方法,再一步步完成。「每天做好基本功,成功就不遠了。」

傅竹迎常在寒暑假到牧場實習,應用所學。(照片提供/傅竹迎)

About 傅竹迎
出生:2002年
學校: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畜產保健科三年級
錄取: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
多元學習歷程:
競賽參與:高二參加韓國WICO世界發明創新競賽獲金牌、花蓮縣縱谷之光科技創客發展自走車競賽獲高中職組第二名、高三參加花蓮縣語文競賽英語造句獲高職組第三名自主學習: 高一參加獸醫學生會獸醫職涯工作坊、台大獸醫營、屏科大獸醫營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國際化時代技職生也要會英語!新北市辦比賽、職場體驗激勵學習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