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保家商翻轉英語課!外師協同教學,技職生勇敢開口說英語

在互動式遊戲教學的帶動下,學生相當投入、上課氣氛熱絡。(攝影/王彤方)

課堂上,被分為A、B兩組的學生激動地比手畫腳,他們正在進行一場猜單字遊戲,氣氛相當熱絡。這是由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講師 Brandon Davis設計的互動競賽遊戲Vocabulary Guessing(單字猜謎)。學生彼此腦力激盪、通力合作,負責猜題的學生透過同學齊力提供的線索,搶答說出老師手機展示的英文單字。

為了增進技職學生的英語力,穀保家商今(2020)年首度嘗試舉辦「外師協同教學課程」,108學年度下學期與致理科技大學合作,將每周兩堂的「職場英文課」擇一作為協同教學課程,每周一次由Brandon 與原任課老師攜手為資料處理科與商業經營科學生帶來嶄新型態的英文課。經過一個學期的體驗,不僅學生發現自己漸漸敢開口說英語了,就連參與協同教學課程的老師也獲益良多。

新型態互動課程 激盪出火花

這次的外師協同教學課程是由Brandon 主導,但其實同步參與課堂教學的原任課老師林琍羨的角色也相當重要,除了從旁輔助教學,更要適時充當翻譯,滾動式修正授課內容。

林琍羨解釋,這是一堂全英語教學,因此Brandon會強迫學生用英語溝通,但畢竟學生英文程度不一,這時候她就會幫忙翻譯。而不同科別的學生,個性上也不同,一樣的互動遊戲不見得適合所有學生,此時就必須依實際上課情況與學生的投入程度適度調整,隨時掌握上課節奏。

經歷過一個學期的協同教學,林琍羨相當感謝Brandon,她說:「透過Brandon,我才知道原來英文課可以這麼活潑。」能跳脫英文課本的束縛,引領學生大玩闖關遊戲,讓英文學習不再沉悶乏味,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互動體驗。

剛開始,林琍羨其實有點擔心協同教學老師會不會嫌學生英語程度不好。「沒想到,年輕、隨和的Brandon老師,很喜歡跟學生打成一片,有一次還藉故要嚇學生。」她回想起某次午休結束後,學生尚未進入指定教室,Brandon不僅不生氣,還自告奮勇表示要偷偷上樓去嚇學生,一點都沒有老師的架子,也透過這樣逗趣的互動,拉近他與學生之間的距離。

林琍羨笑著說,Brandon不僅用他的方式跟學生拉近距離,也採取活潑的互動遊戲教學,帶領學生體驗一場沒有壓力的英語學習歷程。

透過這次跟Brandon的合作,也激發林琍羨未來運用科技、手機軟體等新穎教學工具的想法。她說:「現在學生對手機很依賴,如果透過這個工具,可以有效促進英文學習、互動,這是未來我很想嘗試的一個方式。」

Brandon在課堂上採取互動遊戲的「主題式教學」,他設計出包含像是Vocabulary Guessing、Mind Map、Sentence Making等遊戲,讓學生從單字、聯想到造句,循序漸進參與並從中感受英語的趣味性, 慢慢拉近與英語的距離, 也變得漸漸敢開口說英文, 提升個人的自信心。

經由外師互動遊戲的引導,為學生創造沒有壓力的沉浸式情境教學,有效提升英語學習效果。

穀保家商邀來致理科技大學外籍講師Brandon(左),與林琍羨老師(右)攜手進行一學期的「外師協同教學課程」。(攝影/王彤方)

遊戲競賽教學 讓英文變好玩

經歷過一個學期的洗禮,商業經營科二年級周坤逸表示自己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這次的課程有結合競賽、遊戲,遊戲當中還會搭配單字、英文造句,有效地刺激我們使用英文,很好玩。」他發現在這種情境之中的互動,有助於提升單字的記憶力。

周坤逸接著開心分享上完課後最立即的轉變,他說這學期班上來了一位巴西交換生,剛開始沒有人敢跟她說話。「上完Brandon老師的課之後,除了慢慢敢講英文,也開始敢跟外籍生溝通了。」看到學生如此熱情的回饋,Brandon也認為透過遊戲設計的英語互動方式成效很好。他開玩笑地說:「我們都知道看BBC可以接觸大量生字,但你要學生去背那些單字,他們一定很討厭。」於是Brandon採取相對有趣的教學方式,學生的接受度自然提高許多。

除了透過活潑的互動教學、鼓勵學生創建自己的單字庫,Brandon更著重於帶領學生將所發想到的單字寫下來、並學習使用它。

他說,「很多學生只是單純地背單字,卻不知道如何使用。」因此,他特別設計這套互動遊戲,從單字、進階聯想到組成完整句子,一步一步引導學生投入參與,讓學生不僅從遊戲競賽中得到樂趣與成就感,更能真正學會使用英語。

穀保家商教務主任江俊瑩對於此次外師協同教學課程的成果相當滿意,她認為不僅為學校的英文課注入活力,也提高學生英語學習的興趣。未來,她期盼這堂課成為常態,帶動校園英文學習風氣的轉變,讓害怕開口說英語的學生,發現其實英語沒有想像中的難,踴躍參加學校的暑期多益輔導課。

江俊瑩更樂見透過互動教學,為同步參與的老師帶來教學靈感、甚至誘發老師參加英文教案比賽,為校爭光;同時,對於班級經營、教學協助、互相共學也極有助益。她說:「這是一個很棒的教學相長模式,一定要持續下去。」

文/張秋蓮

延伸閱讀》英語加地理、化學跨科學習,僑泰中學以多元選修培養學生口說力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